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头突然晕的厉害,天旋地转,不能动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15 14:07:19      

头突然晕的厉害,天旋地转,不能动,可能与贫血、颈椎病、高血压、脑梗死、脑出血等原因有关。建议及时就医,配合医生完善相关检查,了解具体病因,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相应的处理。

1、贫血:当机体内血红细胞明显减少时,可能会导致血液携氧的能力降低,引起脑部缺氧,出现头晕、机体乏力、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需要及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葡萄糖酸亚铁片、健脾生血颗粒等药物缓解,同时保持营养均衡,适当添加猪肝、菠菜、鸡蛋等食物。

2、颈椎病:可能与颈椎的退行性变、颈椎狭窄等原因有关,主要表现为头晕、呕吐、视物模糊、四肢麻木无力等。可在医生指导下通过推拿、牵引等方法进行缓解,在日常生活中也可通过旋转颈部进行锻炼。

3、高血压:引起的病因尚不明确,但可能与遗传因素、不良生活习惯等有关,发病时可能会出现头部胀痛、阵发性眩晕、意识丧失等。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硝苯地平缓释片、氯沙坦钾片等药物促使血压下降,同时应多注意休息,避免情绪过度激动。

4、脑梗死:可能与心源性栓塞、大动脉粥样硬化等有关,主要表现为意识障碍、延髓性麻痹、四肢瘫痪等。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通过介入治疗的方法进行治疗。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营养均衡,禁烟、禁酒。

5、脑出血:当小动脉发生硬化或者脑动静脉存在畸形时,可能会导致血管破裂,引发脑出血,出现头晕、肢体无力、瘫痪等。需要及时前往医院治疗,并在医生指导下通过开颅血肿清除术、微创手术等方法,将脑部的血块引流出来,减少对脑部组织的损伤。

在日常生活中应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过度焦虑。进行适当的锻炼,有利于增强体质。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哈欠后天旋地转怎么回事

李先生半年多来一直打哈欠频繁,打哈欠后便感觉天旋地转的,站不住。感觉周围的东西一直在转,持续时间在20秒以上。睡眠充足。曾按照前庭神经炎……详细>>

睁开眼睛天旋地转怎么回事

睁开眼睛天旋地转常见于非疾病因素,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但如果伴随其他异常症状,还要考虑疾病因素,常见的有低血糖、耳石症、梅尼埃病等。 一……详细>>

没有征兆突然腰疼不能动怎么回事,怎么办

没有征兆突然腰疼不能动,可能和剧烈运动、受凉、外伤、骨刺、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原因造成,应根据不同诱因进行处理。身体有异常表现,建议前往医院……详细>>

高血压躺下就天旋地转

高血压躺下就天旋地转有可能是自身血压控制不佳引起的,也可能是颈椎病导致的。 1、自身血压控制不佳:过度摄入盐、情绪起伏过大或没有按时服用……详细>>

胸椎突然疼痛不能动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胸椎突然疼痛不能动可能是外伤、胸椎炎、棘上韧带炎、急性心肌梗死、胸椎转移瘤等原因引起,建议立即就医,明确原因后针对治疗。 1、外伤:如果……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