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睁开眼睛天旋地转怎么回事

2023-04-14 09:55:34      

睁开眼睛天旋地转常见于非疾病因素,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但如果伴随其他异常症状,还要考虑疾病因素,常见的有低血糖、耳石症、梅尼埃病等。

一、非疾病因素

如果经常熬夜,作息时间不规律,或者参加重体力劳动,可能会导致机体过度劳累,通常会影响身体正常的血液供给,而出现上述情况,通过休息可逐渐改善,无需太过担心。

二、疾病因素

1、低血糖:一般是糖生成不足或消耗过多等原因所致,由于静脉血血糖浓度低于特定的水平,通常会导致脑细胞所需的能量减少,因此诱发头晕、乏力、恶心等不适。急性期可口服葡萄糖口服溶液或者含果糖的饮料,必要时可遵医嘱选择呋塞米注射液、甘露醇注射液,抑制胰岛素释放,升高血糖。

2、耳石症:属于一种与头部运动变化相关的外周性眩晕疾病,通常在头部位置变化时,可突然出现旋转性眩晕或者是头晕,伴有恶心、呕吐。一旦确诊,可遵医嘱选择盐酸异丙嗪注射液、盐酸倍他司汀口服液等药物,必要时可行半规管阻塞术、后壶腹神经切断术来提高疗效。

3、梅尼埃病:是一种耳源性眩晕疾病,典型症状表现为发作性眩晕,并伴有波动性、渐进性听力下降、耳鸣、耳胀满感。可遵医嘱选择盐酸苯海拉明片、地西泮片等药物治疗。

除此之外,其症状也不排除是颈椎病、脑出血等疾病引起,建议及时就医做详细诊断。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哈欠后天旋地转怎么回事

李先生半年多来一直打哈欠频繁,打哈欠后便感觉天旋地转的,站不住。感觉周围的东西一直在转,持续时间在20秒以上。睡眠充足。曾按照前庭神经炎……详细>>

高血压躺下就天旋地转

高血压躺下就天旋地转有可能是自身血压控制不佳引起的,也可能是颈椎病导致的。 1、自身血压控制不佳:过度摄入盐、情绪起伏过大或没有按时服用……详细>>

早上起来天旋地转想吐是怎么回事?眩晕是怎么引起的?

人体陷入睡眠状态后,生理活性、器官功能会进入到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而当患者被唤醒后,生理活性需要在短时间内提高,这就导致很多身体素质较差……详细>>

医生欲取“脑死亡”患者器官 对方突然睁开眼

7月10日电 据外电报道,日前,位于美国纽约圣约瑟夫医院的医生正要从一个被宣布为脑死亡的女患者体内拿走器官时,女患者突然睁开双眼。直到这……详细>>

男子一觉醒来天旋地转竟是患耳石症

#男子一觉醒来天旋地转竟是患耳石症#】前段时间,今年58岁的张先生早上起床时突然感到耳鸣,头一动就头晕恶心,天旋地转,全身发麻,于是马上……详细>>

  • 孙尔常

  • 李凯英

  • 张敏建

  • 陈炳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