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老年人吃东西就呛咳怎么回事

2024-01-04 14:14:46      

老年人吃东西就呛咳可能和吞咽功能下降、食物刺激、精神紧张、咽喉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原因有关。家属可以带老年人到正规医院就诊,完善相关检查后明确具体病因,并接受规范性的调理。

1、吞咽功能下降:随着年龄增长,体内各个器官以及系统的功能会逐渐减弱,吞咽食物能力也会有所下降,如果吃得过多或者进食多渣食物,容易出现呛咳现象。

2、食物刺激:如果老年人进食了生冷或者过于辛辣的食物,容易刺激咽喉黏膜,引起呛咳、干咳等现象。

3、精神紧张:若老年人长时间处于紧张、焦虑、激动的状态中,容易导致迷走神经功能出现异常痉挛,引起刺激性干咳。

4、咽喉疾病:比如慢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急性会咽炎等,均会对老年人的吞咽功能造成影响,引起呛咳的表现,同时还会伴随吞咽困难、吞咽疼痛等现象。

5、消化系统疾病:比如反流性食管炎、胃食管反流病等,患有此类疾病的老年人消化系统比较弱,进食后食物不能及时消化就会出现食物过多堆积或反流的现象,容易出现呛咳、恶心的症状。

日常生活中老年人要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如少食多餐,多进食清淡易消化食物等。同时还要配合适度的运动,不仅可以加快食物消化吸收,还可以增强体质。

本文指导医生:
路承

路承

北京友谊医院 耳鼻喉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咽喉疾病、耳鼻咽喉肿瘤。其他:头颈部良恶性肿瘤,头颈先天性疾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喝水呛咳怎么回事,怎么办

食管癌喝水呛咳可能和喝水速度过快、肿瘤体积过大、喉返神经受损、喉炎、食道气管瘘等因素有关。需要及时咨询医生,由医生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详细>>

8岁孩子最近呛咳怎么回事

8岁孩子最近呛咳可能是进食速度快、扁桃体炎、咽炎、胃食管反流、支气管炎等原因引起。 1、进食速度快:可能是因为孩子进食的速度相对比较快,……详细>>

老年人嗜睡怎么回事

主要指安眠药的副作用,因为有的安眠药作用时间比较长。另外,若老年人有慢性肾功能衰竭或低白蛋白血症,容易出现安眠药的后作用,后作用表现为第……详细>>

一吃东西就咳嗽怎么回事

一吃东西就咳嗽可能是食物刺激、咽喉炎、胃食管反流、过敏性咳嗽、支气管炎等原因所导致的。 1、食物刺激:有可能是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芥……详细>>

老年人便秘怎么回事,怎么办

老年人便秘可能是机体功能退化、长时间坐卧、饮食结构不合理、甲状腺功能减退、抑郁症、糖尿病、帕金森病等原因造成。对因采取治疗,有助于症状改……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