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8岁孩子最近呛咳怎么回事

2023-10-18 14:19:49      

8岁孩子最近呛咳可能是进食速度快、扁桃体炎、咽炎、胃食管反流、支气管炎等原因引起。

1、进食速度快:可能是因为孩子进食的速度相对比较快,食物在口腔当中没有充分咀嚼就被咽下去,这个过程中可能会使食物误吸进入支气管,引发呛咳。

2、扁桃体炎:可能是病原微生物感染扁桃体组织引发的炎症反应,诱发扁桃体组织异常肿胀,进食过程中也容易发生呛咳,同时还伴有发热、扁桃体疼痛等症状。

3、咽炎:可能是咽喉黏膜和淋巴组织受到细菌以及病毒的感染,出现的炎症反应,吃饭的时候存在咳嗽情况,导致食物进入支气管部位,同时还伴有咽喉发痒、咽喉疼痛的症状。

4、胃食管反流:可能是因为食管抗反流的能力下降,导致胃以及十二指肠当中的内容物反流至食管部位,对咽喉黏膜造成刺激,表现为呛咳、反酸、嗳气等。

5、支气管炎:可能是因为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导致病原微生物入侵支气管黏膜部位,受到炎症的刺激,容易引起支气管黏膜痉挛,出现咳嗽、咳痰、呛咳等。

除此之外,也不排除是其他原因引起,家长需要带孩子及时前往医院完善相关检查,明确情况后再针对性进行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吃饭总是呛咳怎么回事?

呛咳,即异物(刺激性气体或水、食物等)进入气管引起咳嗽,突然喷出异物。平时喝水吃饭,我们都有过因吃喝得太急或太猛而发生呛咳的经历,成年人……详细>>

最近频繁抽筋怎么回事

最近频繁抽筋可能是过度劳累、受凉、缺钙等原因引起。 1、过度劳累:多数是因为患者长时间进行重体力的劳动,导致全身的肌肉都处于紧张或者是痉……详细>>

最近腿酸怎么回事

最近腿酸考虑是不经常运动、剧烈运动、缺钙等原因引起的。 1、不经常运动:若最近长时间卧床休息或者伏案工作,会导致体内的血液循环速度减缓,……详细>>

最近耳流脓怎么回事?

详细>>

最近天天胃胀怎么回事

最近天天胃胀可能是饮食不当、精神压力过大、胃溃疡等原因所引起。 1、饮食不当:多数是因为饮食上面摄入较多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比如土豆、白……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