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鼻子又干又痒又疼怎么回事

2024-01-04 14:13:43      

鼻子又干又痒又疼,可能和空气干燥、不良生活习惯、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鼻前庭炎等原因有关。建议前往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可通过检查明确具体的因素。若有疾病因素所导致,还需要听从医生指导及时进行有效治疗。

1、空气干燥:在秋冬季节时空气的湿度较低,如果长时间处于干燥的环境,可能会导致鼻腔黏膜内的水分过度蒸发,诱发鼻腔黏膜干燥、瘙痒,若诱发毛细血管破裂,还可产生疼痛、出血等症状。

2、不良生活习惯:如果经常掏挖鼻子,很有可能会导致鼻腔内的腺体受到刺激,引起分泌物减少,不仅会诱发鼻腔内瘙痒,当鼻腔黏膜受到损伤时,还可能会产生疼痛表现。

3、干燥性鼻炎:属于鼻腔黏膜的一种慢性炎症,干燥性鼻炎可造成鼻腔内干燥感,还会有鼻内刺痒感、鼻出血等症状。

4、萎缩性鼻炎:是弥漫性进行性的鼻腔萎缩性病变,可造成鼻腔内的腺体功能减退,诱发鼻内干燥、疼痛、瘙痒等症状。

5、鼻前庭炎:是指鼻前庭皮肤发生弥漫性炎症,通常和鼻腔内的分泌物反复刺激有关,不仅会诱发鼻腔黏膜内红肿、干燥,还可出现瘙痒、疼痛等症状。

在平时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盲目掏挖鼻内,以免诱发鼻腔黏膜损伤。

本文指导医生:
路承

路承

北京友谊医院 耳鼻喉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咽喉疾病、耳鼻咽喉肿瘤。其他:头颈部良恶性肿瘤,头颈先天性疾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子脱皮怎么回事

气候温度的变化:季节的转换,表现为肌肤对气候的适应能力的转变以及气温的骤降,冷暖的落差使得肌肤很难承受,对于容易敏感的鼻子,干燥缺水更加……详细>>

鼻子经常干干的怎么回事

我鼻子经常干干的怎么回事啊,最近看很多人在网上咨询说,自己经常鼻子干干的,不知道是由于最近空气太干燥还是由于自己患了鼻腔疾病,为了解决大……详细>>

鼻子里发干疼怎么办

秋天比较干燥容易引起鼻子都干疼,甚至会有流血的现象,当鼻子出现干燥疼痛时千万不能用手抠。鼻子里发干疼痛,有可能是因为上火引起的,也有可能……详细>>

秋天鼻子干燥是怎么回事吗? 鼻子干燥出血怎么办?

秋天气候干燥,很多人都会出现各种身体不舒服的情况,‌‌鼻子干燥出血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为什么在秋天比较干燥……详细>>

鼻子又干又堵是怎么回事

鼻子又干又堵可能和环境因素、干燥性鼻炎、鼻窦炎、鼻前庭炎、鼻硬结病等原因有关,建议前往医院做检查,了解引起鼻子干堵的诱因,并根据不同诱因……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