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鼻子又干又堵是怎么回事

2023-12-29 13:20:07      

鼻子又干又堵可能和环境因素、干燥性鼻炎、鼻窦炎、鼻前庭炎、鼻硬结病等原因有关,建议前往医院做检查,了解引起鼻子干堵的诱因,并根据不同诱因遵医嘱进行护理。

1、环境因素:如果长时间处于比较干燥的环境当中,也有可能会因为鼻腔部位干燥,而导致鼻部出现不适。

2、干燥性鼻炎:多是气候异常、职业因素等原因造成的鼻黏膜慢性炎症,炎症刺激后,可引起鼻腔干燥感、鼻内刺痒感、鼻出血等异常表现。

3、鼻窦炎:是细菌、病毒、真菌感染所引起的鼻窦炎症,炎症介质释放后,可引起鼻塞、鼻部疼痛、嗅觉减退等异常表现。

4、鼻前庭炎:多是由于鼻部疾病造成鼻腔分泌物增多,反复刺激鼻前庭所致,部分人群是因为长期接触有害粉尘或者是挖鼻孔等因素引起,可出现鼻前庭部位疼痛、红肿、干燥、有异物感等。

5、鼻硬结病:可能和鼻硬结杆菌感染有关,疾病可从鼻部开始损害,可局限在鼻咽以及附近的组织,且引起鼻黏膜干燥、萎缩、鼻出血等。

平时应养成喝水的良好习惯,若长时间应用空调,也可以在室内放上加湿器,减少空气干燥而对身体造成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路承

路承

北京友谊医院 耳鼻喉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咽喉疾病、耳鼻咽喉肿瘤。其他:头颈部良恶性肿瘤,头颈先天性疾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烟鼻子堵是怎么回事

鼻子堵主要是指鼻塞,抽烟鼻塞可能和烟雾刺激有关,但也不排除和鼻炎、鼻窦炎、流行性感冒、鼻中隔偏曲等原因有关。建议前往医院在临床医生指导下……详细>>

鼻子里面疼、干燥是怎么回事

鼻子里面疼、干燥通常与环境刺激、干燥性鼻炎、鼻前庭炎、过敏、鼻息肉等原因有关,一般建议前往医院,通过详细检查明确具体原因,采取对因治疗的……详细>>

鼻子里面干疼结痂是怎么回事

鼻子里面干疼结痂,考虑和空气干燥、不良生活习惯、鼻炎、鼻前庭炎、鼻窦炎等原因有关。建议及时前往医院通过相关检查明确具体的因素,还需要在专……详细>>

秋天鼻子干燥是怎么回事吗? 鼻子干燥出血怎么办?

秋天气候干燥,很多人都会出现各种身体不舒服的情况,‌‌鼻子干燥出血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为什么在秋天比较干燥……详细>>

鼻涕多、鼻子痒是怎么回事

鼻涕多、鼻子痒主要是冷空气刺激、过敏、流行性感冒、鼻炎、鼻窦炎等原因造成,一般需要前往医院,通过检查明确具体原因,由专业医生根据原因来治……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