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大拇指关节酸痛是关节炎吗

2023-12-19 20:38:31      

关节炎包括多种类型关节炎症,大拇指关节酸痛可能是关节炎,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比如着凉、劳累、外伤、腱鞘炎等。

一、是关节炎:关节炎的类型有很多,包括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等,任何一种关节炎,如果累及到大拇指都会出现酸痛的症状,需要针对你的病因进行治疗。

二、不是关节炎:

1、着凉:如果不注意大拇指关节部位的保暖,或者是长时间的将大拇指泡在冷水里,可能会引起大拇指关节酸痛。

2、劳累:如果长时间的用大拇指工作,会因劳累引起大拇指酸痛。

3、外伤:如果大拇指被挤压伤或者是割伤,也会引起关节酸痛。

4、腱鞘炎:长期做手部劳动,容易引起腱鞘炎,一般会出现酸痛感,尤其是早晨起床时候症状明显,通常还会伴随着手指弹响,这并不属于关节炎。

不能根据大拇指关节酸痛就判断是关节炎,应及时就诊,可以通过影像学检查、实验室检查等明确诊断并进行相关治疗,在疼痛期间要注意休息,注意局部保暖。

本文指导医生:
陈毅荣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运动医学、骨科材料、四肢骨与关节损伤、手外伤、创面修复等方面临床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拇指关节痛不能弯曲怎么治疗

大拇指关节痛不能弯曲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完善相关检查,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治疗措施,常见的有外伤、腱鞘炎、腱鞘囊肿、痛风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详细>>

脚关节酸痛怎么办

脚关节酸痛应针对引起的原因采取治疗措施,常见的有乳酸堆积、外伤、痛风等。 1、乳酸堆积:可能是因为患者进行剧烈的运动,导致机体的乳酸代谢……详细>>

产后关节酸痛是怎么回事

如果产妇在生产后出现关节疼痛的现象,可能与用力过度、过度劳累、产后受凉、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因素有关。 1、用力过度:一般来说,产……详细>>

左肩关节酸痛

患者自述:3个月来无缘无故的左肩关节酸痛,举臂困难;请分析一下……详细>>

防风薏仁汤 改善冬季关节酸痛

防风为辛温解表类中药,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列为上品,性温,味辛、甘,能发表散风、胜湿解痉。薏仁食药兼之,为利水渗湿退肿类中药,能健脾渗湿……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