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口腔干燥舌头干燥是什么病

2023-12-19 16:28:49      

口腔干燥、舌头干燥可能是贫血、干燥综合征、低钾血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糖尿病等疾病引起,建议就医检查,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因采取针对性治疗。

1、贫血:日常饮食不规律是引起该疾病的常见因素,可能会导致机体的红细胞生成不足,不能及时为组织器官提供充分氧气,患者可能会出现口干、舌燥、头晕等现象。

2、干燥综合征:泪腺以及唾液腺分泌减少是该疾病的主要特征,主要是EB病毒、柯萨奇病毒等感染引起,病毒刺激患者容易产生口腔干燥、舌面干裂、眼睛干涩等不适症状。

3、低钾血症:通常是挑食、经常大量出汗等因素所致,可能会造成体内钾离子含量低于正常水平,体内钾离子降低水可影响肾小管的重吸收功能,患者通常会伴有尿液增多、口干舌燥、易疲劳等状况。

4、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该疾病的发生与食用过多含碘的食物有关,比如海带、紫菜等,易导致机体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患者会表现出排汗增多、烦躁、腹泻等症状,部分患者还会伴有口腔干燥、舌头发干等表现。

5、糖尿病:主要是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的代谢性疾病,该疾病患者通常会出现多尿、多食、消瘦等病症,排尿增多后可导致体内水分流失过多,患者易出现口干、舌头干等现象。

出现口腔干燥、舌头干燥的不适症状时,建议增加饮水量,有利于缓解症状。饮食上不要吃辛辣的食物,比如辣椒、胡椒等,以免加重原有不适感。

本文指导医生:
黄宇
擅长疾病:
口腔头颈颌面外科:擅长复杂牙拔除等口腔齿槽外科门诊手术;口腔颌面部外伤的处理;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的诊...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口腔干燥怎么治疗

很多人对于口腔干燥综合症是不太了解的,其实口腔干燥综合症是口腔疾病的一种,往往会造成患者口腔溃烂、疼痛、口干等,对于口腔干燥综合症的治疗……详细>>

舌尖干燥是什么病兆

舌尖干燥可能是生理原因导致的,如饮水量不足,也可能是糖尿病、甲亢、干燥综合征等病理性原因的征兆。 1、生理性原因 如果平时喝水比较少,而……详细>>

治疗口腔干燥症有哪些方法

口腔干燥症通常是指口腔干燥综合征,是一种免疫系统性疾病,主要是内分泌功能失调所导致,一般可前往医院,通过调整饮食结构、改善环境因素、局部……详细>>

口腔干燥综合征有全身症状

很多的干燥综合症患者在发病初期并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症状所以不容易被人发现,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大,人们患上各种各样疾病的几率越来越高,干……详细>>

口腔干燥瘙痒如何治疗?

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