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肝脏高回声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2-12 14:05:13      

肝脏高回声是指做影像学检查时肝脏存在高回声,可能是长期饮酒、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肝内胆管结石、肝硬化等原因导致。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对因处理。

1、长期饮酒:长期饮酒,导致肝脏负担加重,使肝脏组织被纤维化组织替代,进行超声检查时纤维组织可能影响超声波的传播,产生高回声。建议患者及时戒酒,减轻肝脏负担。

2、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患者的肝脏细胞发生炎症、水肿、坏死等变化,可能会导致肝脏质地变硬,做超声检查时表现出高回声的情况,伴随症状包括身体乏力、食欲不振、恶心等。可以遵医嘱使用阿昔洛韦片、阿德福韦酯胶囊、拉米夫定胶囊等药物,能够抑制病毒复制。

3、脂肪肝:患者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在进行B超检查时可能会引起肝实质回声增强,伴随症状有呕吐、恶心、疲乏等。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还原型谷胱甘肽、水飞蓟宾胶囊、熊去氧胆酸胶囊等药物,起到保护肝细胞的作用。

4、肝内胆管结石:肝内胆管结石对周围组织造成压迫,或导致胆管结石的密度升高,在超声检查时表现出高回声,通常伴有上腹部疼痛、寒战等不适症状。可以在医生建议下采取微创保肝取石术、高位胆管切开取石术等手术将结石取出,改善不适症状。

5、肝硬化:肝硬化患者的肝脏组织内血管可能发生病变,导致血管扩张,使血流速度加快,在超声检查时呈现出高回声的表现,伴随症状有轻度乏力、腹胀等。可以遵医嘱使用复方甘草酸苷片、多烯磷脂酰胆碱胶囊、双环醇片等药物,能够起到护肝的作用。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避免过度熬夜。还要定期到医院复查肝功能,关注病情变化。

本文指导医生:
刘凯
擅长疾病:
胆总管结石、胆结石、胆管炎、胰腺癌、胰腺肿瘤、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胰岛素瘤、胰腺炎、肝癌、肝良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肾皮质回声增强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双肾皮质回声增强可能是过于肥胖、肾结石、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炎、肾囊肿等引起的,可根据不同原因选择合适的处理方法。 1、过于肥胖:可能过于……详细>>

血稠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血稠即血液黏稠,发生该现象一般与遗传、不良饮食、甲状腺功能减退、肥胖症、糖尿病等因素有关,需要前往医院查明引起原因,在医生指导下针对治疗……详细>>

乳腺9mmx4mm低回声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乳腺9mmx4mm低回声是一种影像学表现,可能是乳腺增生症、乳腺炎、乳腺结节、乳腺囊肿、乳腺纤维瘤等原因造成的,建议对因治疗。 1、乳腺……详细>>

没到高潮就射精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没到高潮就射精一般与年龄增长、异常神经反射、龟头过于敏感、心理因素、前列腺炎等原因有关,通常需要根据原因进行处理。 1、年龄增长:随着年……详细>>

肌酸激酶升高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肌酸激酶升高可能和剧烈运动、食物中毒、急性心肌梗死、病毒性心肌炎、骨骼肌损伤等因素有关,应针对引起原因进行治疗。 1、剧烈运动:长时间进……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