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双肾皮质回声增强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6-09 10:56:54      

双肾皮质回声增强可能是过于肥胖、肾结石、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炎、肾囊肿等引起的,可根据不同原因选择合适的处理方法。

1、过于肥胖:可能过于肥胖,腹壁脂肪厚度增加,超声难以穿透引起,一般属于正常现象,不需要进行特殊处理,可适当运动,调整饮食,控制体重改善。

2、肾结石: 结石可能会对周围肾脏组织产生压缩和挤压,使组织密度增加,声波传播路径发生改变,从而导致超声图像中局部回声增强。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石淋通颗粒、排石颗粒、肾石通颗粒等药物治疗,必要时需进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术。

3、肾小球肾炎:肾小球内存在炎症和肾小球基底膜受损,引起肾小球内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大,使血浆中的蛋白质与水分渗透到周围组织,造成肾皮质水肿,在超声波传播过程中,肾皮质组织中大量液体和蛋白质导致回声信号被反射和聚焦,增强回声信号强度,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氢氯噻嗪片、呋塞米片、螺内酯片等药物进行治疗。

4、慢性肾炎:随着病情的进展,肾脏结构会发生持续性的变化,间质可能会发生纤维化,导致间质增厚。纤维化的间质可以增加超声波的回声,使肾皮质区域在超声图像中显示出增强的回声。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黄葵胶囊、卡托普利片、厄贝沙坦片等药物,降低肾小球内压,改善肾功能。

5、肾囊肿:囊肿内部通常充满液体,液体可以对超声波产生声音传播和反射。囊内液体成分的不同可能导致声波在囊内传播的方式发生变化,进而影响超声图像的表现,出现回声增强现象。如果出现肉眼血尿、腰痛等症状,应遵医嘱进行抗感染治疗,常用的药物有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阿莫西林胶囊等,症状严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囊肿穿刺引流术。

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完善相关检查,明确诊断,进行规范化的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吴一帆

吴一帆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防治各类慢性肾脏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营养、运动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强CT是怎么回事?增强CT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人一说起CT,都对其有所了解,都知道它能够帮助检查身体内脏的一些情况,但很多人不知道CT分为普通CT和增强CT,一般大多数人在平……详细>>

增强CT是怎么回事?检查要注意什么?

CT检查相信很多人都了解,都知道在身体内脏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都可以通过CT检查来帮助确诊病情,不过可能有很多人知道CT检查,但是可能不知……详细>>

B超提示胎儿心脏的强回声光点是怎么回事?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前诊断科陈敏医生介绍,现在的超声仪器越来越先进,心脏的那些简缩或者是乳头肌的回升过强的话就会被显示出来。已经有……详细>>

颈部淋巴结回声是怎么回事

颈部淋巴结回声可能是生理现象,比如正常的淋巴结,也有可能是病理现象,比如炎性淋巴结肿大、淋巴结核等。 一、生理现象 如果做检查时淋巴结呈……详细>>

35周胎儿脑回声异常是怎么回事?

一般来说35周胎儿脑回声异常要考虑发育畸形可能。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