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高热40.3℃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9-07 15:51:10      

高热40.3℃一般与中暑、流行性感冒、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原因进行处理。

1、中暑:主要是因为炎热天气,导致身体内外温度增高,引起身体温度调节中枢出现障碍造成。需要及时脱离高温环境,并在医生指导下配合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软胶囊等药物来改善不适。

2、流行性感冒:通常是因为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由于细菌、病毒侵袭体温中枢神经,可引起低热、高热等情况,伴有打喷嚏、流鼻涕、畏寒等现象。可遵医嘱选用磷酸奥司他韦颗粒、氨麻美敏片等药物来治疗。

3、肺炎:主要由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由于炎症长时间刺激机体,可能会造成体温中枢神经紊乱,导致身体中产热过多、散热过少,而诱发高热,伴有咳嗽、咳痰等症状。需遵医嘱选用布洛芬缓释胶囊、硫酸沙丁胺醇气雾剂等药物来改善。

4、脑膜炎:由视神经的病毒、化脓性细菌等病原菌引起,因感染因素影响到患者的体温中枢,可导致发热现象,伴随头痛、脑膜刺激征等症状。一般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异烟肼片、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等药物改善不适。

5、败血症:由于疾病引发大量炎性介质生成与释放,会激发全身炎症反应,出现高热、肌肉关节疼痛、寒战、呼吸加快等不适。可根据病情遵医嘱选用头孢氨苄片、阿莫西林胶囊、对乙酰氨基酚颗粒等药物,进行抗炎、退热治疗。

出现高热症状,需要患者引起重视,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由专业医生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燕
擅长疾病:
高血压、脑血管病、肺结节、消化性溃疡、胆汁反流性胃炎、睡眠障碍、萎缩性胃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有炎症发热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身体有炎症发热,一般与流行性感冒、扁桃体炎、尿道炎、前列腺炎、关节炎等疾病有关,需根据原因进行治疗。 1、流行性感冒:当机体受到细菌、病……详细>>

发热、肛门疼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发热、肛门疼可能是痔疮、肛周脓肿、直肠炎等原因导致的,建议对因治疗。 1、痔疮:患者出现痔疮会导致痔区静脉曲张,使静脉血流淤滞,肛门周围……详细>>

肺癌患者发热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肺癌患者为什么会出现发热呢?权威专家指出:由于瘤组织生长迅速,特别是一些实体瘤增大时,中央形成坏死区,病人常有发热等并发症,那么这是怎么……详细>>

没到高潮就射精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没到高潮就射精一般与年龄增长、异常神经反射、龟头过于敏感、心理因素、前列腺炎等原因有关,通常需要根据原因进行处理。 1、年龄增长:随着年……详细>>

高热之后走路走不稳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高热之后走路走不稳考虑和体质虚弱、肌肉损伤、神经系统损伤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引起的原因给予对应的处理措施。 1、体质虚弱:在高热状态时可……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