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久坐对颈椎腰椎的影响有哪些

2023-12-12 11:34:16      

久坐对颈椎腰椎的影响是可能诱发颈椎劳损、腰肌劳损、骨质增生、颈椎间盘突出症和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病症,应适当活动避免久坐,如果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就医。

1、颈椎劳损:长时间不活动,久坐玩手机或伏案工作,使颈部肌肉持续充血容易引发颈椎劳损,导致出现肌肉酸痛,可以左右活动活动脖子,也可以通过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不适症状。

2、腰肌劳损:长时间久坐不活动,腰部肌肉持续保持在固定状态,导致肌肉痉挛和血液循环障碍,诱发腰肌劳损,可以局部按摩或热敷进行缓解。

3、骨质增生:久坐导致颈椎和腰椎出现慢性劳损,可引发无菌性炎症,刺激局部组织出现水肿和充血,压迫周围神经导致骨质增生,可遵医嘱使用维生素D片、布洛芬片等药物治疗。

4、颈椎间盘突出症:久坐使颈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可导致颈椎过度疲劳,诱发颈椎间盘突出症,表现为颈肩痛和胳膊痛等症状,和前往医院通过牵引、理疗等方法改善,同时遵医嘱使用醋酸泼尼松片、地塞米松片等药物治疗。

5、腰椎间盘突出症:久坐导致腰部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痉挛状态,容易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使患者出现腰痛和坐骨神经痛等症状,可经医生指导使用塞来昔布胶囊、洛索洛芬钠片等药物改善,严重时配合医生进行手术治疗。

平时要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工作间隙可以多起来活动活动,有利于自身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陈毅荣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运动医学、骨科材料、四肢骨与关节损伤、手外伤、创面修复等方面临床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沙发看书 谨防颈椎病

我们很多人有坐在沙发上看书看报的习惯,觉得很惬意、很舒服。殊不知,时间长了就会腰酸脖子痛,而坐硬一些的椅子,这种感觉似乎消失了。详细>>

久坐白领6招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白领阶层最为常见的一种职业病。他们由于长期伏案写字,或者长期坐在电脑前打字,颈椎缺乏运动,长久下来,会损害到颈椎的健康。颈椎常……详细>>

久坐一族怎么预防颈椎病?

现在颈椎病已经不是老年人的疾病了,有很多年轻人逐渐成为疼痛病就医的主力军。这主要就是年轻人久坐办公室造成的,那么久坐一族怎么预防颈椎病的……详细>>

久坐族怎么保护颈椎健康

背靠椅背坐正,收下巴,将左手掌置于右肩,右手置于头顶,颈部放松,右手用力将头向右前下方拉,至左后颈部或左肩胛部位有拉扯感为止。停留15秒……详细>>

久坐不动小心颈椎亚健康

近年来,世界各国众多研究都证实长时间久坐会影响IT族健康,这多是因为他 们工作中长期保持同一姿势而导致的身体异常。而此类身体异常中,颈椎……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