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脑梗患者喝水总呛怎么办

2023-11-30 12:05:34      

脑梗是指脑梗死,部分脑梗死的患者由于大脑神经受到压迫,可能会使吞咽功能受到影响,从而出现喝水总被呛到的现象,如果经常发生该现象,一般可以通过改变喝水姿势、减少每次喝水量、减慢饮水速度、进行吞咽训练、留置胃管等方式进行改善,如果患者在恢复期间身体出现不适症状,需尽快就医诊治。

1、改变喝水姿势:患者在喝水时应尽量避免平躺或侧躺,应尽量将上身直起,保持食道顺畅,可以有效的缓解不良现象发生。

2、减少每次喝水量:患者在喝水时应尽量保持小口喝水,减少吞咽压力,有助于改善喝水被呛到的情况。

3、减慢喝水速度:如果平时喝水速度过快,也可能会导致被呛到的现象发生,建议减慢喝水速度,避免此现象发生。

4、进行吞咽训练:如果喝水被呛到的次数过于频繁,可在医生指导下通过进行吞咽训练的方式帮助改善。

5、留置胃管:如果使用上述方法后并未得到有效的改善,还可在医生操作下通过留置胃管或鼻饲管等方式进行治疗。

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低盐、低脂饮食,保持规律的作息习惯,并遵医嘱适当进行康复锻炼,对病情恢复有较好的帮助。

本文指导医生:
仇波
擅长疾病:
脑损伤、星形细胞瘤、胶质母细胞瘤、室管膜瘤、听神经瘤、脑膜瘤、椎管内肿瘤、神经鞘瘤、脊膜瘤、脑积水、...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后遗症呛咳怎么办

脑梗后遗症呛咳,可能和脑梗所造成的吞咽功能受损有关,可以通过鼻饲饮食、康复治疗、药物治疗等方法进行处理。 1、鼻饲饮食:如果已经完全失去……详细>>

食管癌喝水呛咳怎么回事,怎么办

食管癌喝水呛咳可能和喝水速度过快、肿瘤体积过大、喉返神经受损、喉炎、食道气管瘘等因素有关。需要及时咨询医生,由医生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详细>>

孩子喝水呛到怎么办 如何预防孩子喝水被呛

有很多的家长反映宝宝一喝水就呛,所以这样不但影响到自己宝宝的喝水,同时也影响到了孩子的健康,所以很多家长想全面了解一下宝宝一喝水就呛该怎……详细>>

肺癌声音嘶哑喝水呛怎么回事,怎么办

肺癌声音嘶哑喝水呛考虑是喝水过急、神经压迫、癌细胞扩散等原因造成,需要根据具体原因进行处理。 1、喝水过急:如果喝水时方式不当,喝水的速……详细>>

脑梗患者怎么饮食调理好 预防脑梗要怎么做

有脑梗问题的患者要注意根据情况选择合适的饮食,这样才能够避免因为饮食不当而导致脑梗问题越发严重,也因为这样,有的人希望自己可以选择到合适……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