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糖尿病多发性周围神经病是什么意思

2023-11-29 18:47:40      

糖尿病多发性周围神经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因血糖控制不良使得糖尿病大血管和微血管发生病变,造成神经血管供血不足、葡萄糖利用障碍,导致末梢神经内脂质和蛋白质代谢异常,从而引发糖尿病多发性周围神经病。其临床表现包括远端对称性感觉和运动神经病变、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糖尿病多发单神经病变等。日常应严格遵循医嘱用药,维持血糖稳定,改善神经营养。

远端对称性感觉和运动神经病变是糖尿病多发性周围神经病的常见表现形式,主要表现为肢体烧灼样痛、双下肢套袜样感觉、步态不稳等。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主要表现为吞咽困难、便秘和腹泻交替、排尿无力等。糖尿病多发单神经病变主要表现为肌肉无力、麻痹、疼痛等。

患者日常严格遵循医嘱注射胰岛素,如精蛋白锌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甘精胰岛素注射液、门冬胰岛素注射液等。听从医生建议用神经营养剂,如维生素B1片、维生素B12片、甲钴胺片等。

如有不适,建议糖尿病多发性周围神经病尽快去医院检查和治疗,延缓病情发展。日常应保护好皮肤,避免受到摩擦和创伤。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糖友要警惕周围神经病变

糖尿病并发周围神经病变(DPN)在糖尿病并发前期的所有糖尿病患者均可以出现,病程越长,年龄越大,有吸烟史的糖友更容易患DPN。内分泌专家……详细>>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症状是什么

糖尿病对神经的损害非常的大,危害也很多,可以说,它是慢性并发症中发生率最高的一种。夏季到来了,应该高度警惕糖尿病神经病变,它可以累及人体……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症状是什么?病毒感染导致周围神经病

说起糖尿病,大家对此都不陌生,疾病出现,会有很多并发症,造成的危害很严重。糖尿病神经病变是常见的一种并发症,糖尿病神经病变会发生不同的类……详细>>

缺血性周围神经病是什么?

详细>>

周围神经病怎么诊断

周围神经病可通过体格检查、血液检查、肌电图检查、神经传导检查、病理检查等诊断。 1、体格检查:通过了解肌肉力量、肌张力、肌腱反射力等,有……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