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乳汁淤积硬块怎么消除

2023-11-29 15:11:38      

乳汁淤积硬块通常需要遵医嘱针对原因采取相应的消除措施,常见原因包括没有及时排空乳房、外伤、急性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结节等。

1、没有及时排空乳房:乳汁分泌比较多引起的乳汁淤积硬块、触痛,一般可以通过手法按摩或借助吸奶器及时排空乳房,减少乳汁堆积,改善症状。

2、外伤:乳房受到挤压、碰撞,导致乳腺导管受损排泄功能下降引起的以上现象,一般可以采取热敷的方式,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以及扩张乳腺导管,起到改善作用。

3、急性乳腺炎:乳汁淤积硬块、乳房皮肤热痛等不适症状,如果是乳腺管和周围结缔组织出现炎性病变,发生急性乳腺炎造成,为避免影响宝宝喂养,建议采取挤出乳汁以及局部冰敷的方式,减轻肿胀、疼痛等不适症状。必要时可遵医嘱服用头孢克肟胶囊、头孢克洛胶囊、头孢氨苄胶囊等抗生素减轻炎症刺激,促进病情改善。

4、乳腺增生:对于有乳腺增生的女性,在进入哺乳期,也容易因乳腺导管通畅度下降发生乳汁淤积硬块、疼痛等不适。一般可在咨询医生后使用乳康丸、逍遥散、丹皮逍遥散等中成药物,促进病情完善。

5、乳腺结节:哺乳期间乳房内微环境会发生变化,而且泌乳素水平比较高,可能诱发乳腺结节,出现乳汁淤积硬块、触痛等现象。一般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来曲唑片、枸橼酸托瑞米芬片、枸橼酸他莫昔芬等药物,有助于促进病情好转。另外,用药期间应暂停哺乳。

建议在治疗期间保持饮食清淡、作息规律,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新陈代谢,加速病情恢复。

本文指导医生:
吴雯静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乳腺癌及常见乳腺良性病的诊治,擅长乳腺癌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汁淤积乳房出现硬块怎么办

乳汁淤积乳房出现硬块,可按摩、增加喂奶次数、热敷、使用吸奶器、应用药物等。 1、按摩:乳汁淤积以后可造成乳房出现硬块,也可适当按摩有硬块……详细>>

怎么消除脂肪瘤和硬块

通常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消除脂肪瘤和硬块。 脂肪瘤和硬化主要是由皮下成熟的脂肪细胞所构成,临床上并没有特效的药物可以消除,通常只能通过手术……详细>>

乳汁淤积发烧怎么处理

发烧是指发热,乳汁淤积后可能会诱发乳腺炎导致体内的致热原增多后可产生发热症状,可以通过排出乳汁、冷敷、温水擦拭、口服退烧药物、口服抗生素……详细>>

乳汁淤积导致发热怎么办

乳汁淤积是哺乳期女性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乳汁淤积导致的发热一般可以通过调整饮食、吸奶器吸奶、局部热敷、按摩、服用药物等方式进行治疗。 1……详细>>

乳房有硬块怎么办?乳房结节怎么消除?

乳腺由于女性的情绪、激素分泌或是别的疾病等因素非常容易导致其出现病变,如乳腺增生、乳腺肿瘤甚至乳腺癌等疾病都会出现乳房硬块的症状。其中乳……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