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老年人经常咳嗽、气喘是哮喘吗

2023-11-15 12:08:55      

哮喘指的是支气管哮喘。老年人经常咳嗽、气喘,可能是支气管哮喘。但也有可能不是,而是支气管扩张、肺结核、肺气肿、肺间质纤维化、心功能不全等导致的,应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治疗。

一、是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疾病,可能和遗传以及环境因素有关,当老年人患有支气管哮喘时,经常会有喘息、气急、咳嗽、胸闷等症状,发作严重时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由于不能彻底治疗,需要长期使用药物,可遵医嘱使用硫酸沙丁胺醇吸入气雾剂、丙酸氟替卡松吸入气雾剂、马来酸氯苯那敏片等药物治疗,可缓解症状。

二、不是

1、支气管扩张:由于支气管和细支气管发生不可逆扩张,患者出现的典型症状就是慢性咳嗽、咳脓痰,且合并细菌感染时有可能会出现气急、气喘等症状。如果存在细菌感染,可遵医嘱使用抗生素药物控制炎症,例如阿莫西林胶囊、头孢克肟分散片、头孢氨苄胶囊等,并配合使用糖皮质激素药物和止咳化痰药物,比如布地奈德吸入粉雾剂、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氢溴酸右美沙芬片等。

2、肺结核:由于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导致老年人肺部发生疾病,早期症状不明显,随着病情加重会出现咳嗽、咯血、咳痰等症状,甚至还会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一般需要遵医嘱服用抗结核药物治疗,例如异烟肼片、利福平片、盐酸乙胺丁醇片等。

3、肺气肿:当患有肺气肿时,由于终末细支气管远端的气道弹性减退,早期症状不明显,随着病情加重就会出现劳累性咳嗽、气促等症状。疾病目前是不能被治愈的,但是可通过治疗延缓病情发展,改善症状。急性期需采取氧疗,并配合医生使用抗生素药物和支气管舒张剂,例如罗红霉素胶囊、盐酸环丙沙星片、硫酸特布他林吸入粉雾剂等。

4、肺间质纤维化:可能是吸烟、病毒感染、肺部疾病等各种原因,导致肺部发生纤维化,会出现干咳、呼吸困难、活动后气喘等症状。应配合医生使用糖皮质激素药物和抗纤维化药物治疗,例如醋酸地塞米松注射液、甲泼尼龙片、吡非尼酮胶囊等药物治疗。

5、心功能不全:由于心脏负荷过重或心肌损害等多种原因,引起心功能不全,会出现体循环和肺循环淤血症状,包括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可配合医生使用强心药物和扩血管药物治疗,例如地高辛片、盐酸多巴酚丁胺注射液、盐酸特拉唑嗪片等。

建议及时带老年人到医院,呼吸科或心血管内科就诊,配合医生进行详细检查,明确原因后针对性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复咳嗽无气喘,竟被诊断为哮喘?聊聊不为人熟知的哮喘!

近日,王小姐因反复咳嗽两年余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老年医学科就诊。本以为是普普通通的肺炎或者支气管炎,但检查出来的结果却让她感到疑……详细>>

咳嗽气喘挂什么科?走一段路程就会气喘,这是哮喘吗?

哮喘的诊断确诊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临床上对哮喘诊断有严格的流程,具体的检查内容包括三方面,典型临床症状,体格检查,肺部功能检查,当这三个方……详细>>

气喘,一定是哮喘吗?

“医生,我有哮喘,现在喘得很厉害。”“你怎么知道自己有哮喘呢?”“以前的医生说我是哮喘的”这时候接诊医生往往很困惑,因为在工作中,我们常……详细>>

老年人冬季如何防治哮喘

哮喘是常见的一种疾病,而且冬季是高发季节,那么老年人冬季如何防治哮喘?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老年人哮喘用氨茶碱需谨慎

氨茶碱为茶碱与乙二胺复盐,其药理作用主要来自茶碱,乙二胺使其水溶性增强。本品对呼吸道平滑肌有直接松弛作用。适用于支气管哮喘、喘息型支气管……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