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喘 > 正文

气喘,一定是哮喘吗?

2023-05-24 13:29:51      

“医生,我有哮喘,现在喘得很厉害。”“你怎么知道自己有哮喘呢?”“以前的医生说我是哮喘的”这时候接诊医生往往很困惑,因为在工作中,我们常常碰到的情况。气喘,就一定是哮喘吗?答案是否定的!

气喘,有多少种原因呢?

气喘,医学术语是呼吸困难,是一种呼吸异常、不舒适的主观感觉,常常表述是呼吸气量不足、呼吸费力、窒息、胸闷。我们往往可以观察到患者的呼吸频率、深度或节律变化。

呼吸困难是临床常见的症状,肺部疾病最为常见,但其他系统疾病也可以表现为呼吸困难。

在肺部疾病中,慢性气道疾病如哮喘和慢阻肺最常见,其他的还有气管狭窄、气管异物、肺炎、胸腔积液、肺纤维化、肺栓塞、肺动脉高压、肺动静脉分流等。

除了肺的问题,心脏、大脑、肌肉、精神压力、发热、甲亢、贫血、肥胖等都可以导致呼吸困难。因此导致气喘的原因有很多种,需要从个体出发加以鉴别,而不是一味地贴上“哮喘”的标签。

有哮鸣音,一定是哮喘吗?

支气管哮喘是引起气喘的原因之一。而支气管哮喘最经典的一个表现就是发作的时候可以听到响亮的哮鸣音,类似拉风琴的声音。

是不是一旦听到有哮鸣音就一定是哮喘吗?这也是不一定的,哮鸣音是干啰音的一种,往往是气道狭窄所致。而导致气道狭窄有气管异物、支气管水肿、肿瘤压迫、感染(如曲霉菌感染ABPA)等。而老年人最常见是心源性哮喘,心功能下降导致肺水肿,也可以引起哮喘样的呼吸困难。

哮喘也不一定有哮鸣音。有一类哮喘称为咳嗽变异哮喘,唯一症状的就是咳嗽,并无哮鸣音。还有一种哮喘是可以听不到哮鸣音,称“沉默肺”,往往提示病情很严重,需要紧急处理。

面对气喘,我该怎么办?

对于突然出现气喘,可以是某种疾病急性起病比如气胸、肺栓塞、误吞异物入气管等,也可以是原本有慢性病由于某种原因导致疾病加重、失去控制而所致,如慢阻肺急性加重、哮喘急性发作、心衰急性发作等。

像误吞异物的小孩、进食呛咳的老人,一旦发现气管异物所致的窒息,可以采用海姆立克手法。如因乘坐飞机、吵架等引起的过度通气综合征,可以安抚对方情绪,必要时用纸袋捂住口鼻呼吸。

对不明原因的气喘,建议到医院就诊,胸片、心电图等检查看看有没有气胸、心梗等容易危及生命的急性病。

而像一些慢性病的,比如天气冷慢阻肺加重、遇到过敏原哮喘发作,可以及时吸入支气管扩张剂缓解症状。如果气喘没办法得到缓解,再考虑到医院规范治疗。

温馨小提示:

①在气喘(呼吸困难)急性发作时候,可以采取坐立位、侧卧位等寻找最舒服的体位。

②自己或身边的人帮忙解开衣领扣,松开裤带。

③安静休息,避免胸腹部受压和不必要的搬动。

④若口腔、鼻腔有分泌物,建议及时清除,保持呼吸道通畅。

⑤有慢阻肺、哮喘等慢性气道疾病,随时携带支气管扩张剂。

⑥对于有胃肠道疾病,经常有反酸、胀气的,建议饮食规律,调节肠道功能。

本文指导医生:
郭伟鸿
擅长疾病:
熟悉内科各种疾病,包括社区获得性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内科疾病,高血压、心力衰竭等心内科慢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魏星、黄月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把好防控第一关:广东省人民医院“5G红外测温”神器站岗 不用再对着额头测体温了

战“疫”关键是打好阻击战。为保障好医护人员和群众生命安全,广东省人民医院“硬核”战术频出:48小时内搭建两座急诊板房、全国首台用于隔离病……详细>>

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七位援汉勇士:我义无反顾,因为我是医护人员!

2月7日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七位勇士奔赴武汉抗疫一线。无论是医院前线医疗队招募,还是科内援鄂后备队征召,他们都是第一批次……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战疫日记:那位哭鼻子请战的小姑娘带您一起走进温情隔离病区

宋梦西详细>>

中医药有效方剂筛选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利用中成药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吗?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消息,自1月27日起,经在四省份试点开展清肺排毒汤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临床观察显示,截至2月5日,4个……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喝板蓝根有用吗?新型冠状病毒如何预防?

新型肺炎来势汹汹也让所有的人比较恐慌,所以大家在生活中也会特别的重视。板蓝根是日常家庭常见的药物,那么新型冠状病毒喝板蓝根有用吗?新型冠……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