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老年人哮喘用氨茶碱需谨慎

2015-03-10 09:46:28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氨茶碱的说明书内容所示,我们可以得知,氨茶碱在治疗哮喘与支气管哮喘的效果值得肯定,尤其在老年人哮喘中疗效确切。哮喘是一种存在气道狭窄的疾病,由某些炎性刺激产生的气道高反应性所致,其气道狭窄具有可逆性。在成年人中的发病率约为5%。

氨茶碱为茶碱与乙二胺复盐,其药理作用主要来自茶碱,乙二胺使其水溶性增强。本品对呼吸道平滑肌有直接松弛作用。适用于支气管哮喘、喘息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等缓解喘息症状;也可用于心力衰竭的哮喘(心源性哮喘)。但是,近年来,临床上出现了许多老年人服用氨茶碱出现中毒的事例,轻者出现烦躁、呕吐、定向力差、心率紊乱、血压急剧下降等症状,严重者会导致死亡。因此,专家建议老年人需适量服用氨茶碱,以保证自身的安全与健康。

氨茶碱在血中的浓度达到1O—20毫克/升,才有治疗作用,而一旦超过20—25毫克/升便会出现中毒症状。有效剂量与中毒剂量非常接近。同时,由于人们个体差异也很大,氨茶碱在体内的吸收、代谢程度也不同。剂量过大或静注、静滴过快时,对心脏有强烈的兴奋作用,会引起头晕、心悸、心律失常、血压骤然降低,严重者可以导致惊厥、抽搐。对氨茶碱敏感的病人即使未过量,也会出现躁动不安、失眠等中枢兴奋症状。

老年人应用氨茶碱如何避免不良反应?

老年人肝肾功能衰退,人体代谢清除力下降,故对大多数药物的半衰期延长,血药浓度升高,故老人服药剂量应降低,理论上老年人的剂量应为成年人的3/4,否则易于发生不良反应和中毒反应。故有条件者应实施血药浓度监测(TDM),以及时调整剂量,“个体化”给药,一可提高疗效,二可避免中毒。

同时,老年人服用氨茶碱要严遵医嘱,慎之又慎。开始宜用小剂量,间隔6至8小时一次,尽量定期到有条件的正规医院作血药浓度监测。如果出现胃部不适或失眠等现象,可适量服胃舒平、安定等,或停药观察。对患有心脏病、低血压、甲状腺机能亢进者禁用氨茶碱。

应用氨茶碱出现中毒怎么办?

发现老年人服用氨茶碱中毒后,应快速抢救,除给予止吐、抗休克处理外,还应当根据从服药到出现中毒现象之间的时间长短予以洗胃或灌肠,同时静脉滴注10%葡萄糖液及大剂量维生素C,并立即送附近正规医院救治,以利早日康复。

最重要的是,老年人切勿自行用药,需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正确、安全、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氨茶碱的作用

目前,氨茶碱仍是治疗支气管哮喘的重要药物,但安全范围小,治疗指数窄,若使用不当,常易引起严重的毒副作用,甚至危及生命。那么,该如何正确服……详细>>

如何服用氨茶碱片实现最大疗效

任何药物都一定的服用量、时间等等,了解这些有利于疾病的治疗,从而达到药到病除的目的。那么,怎样服用氨茶碱片能起到最好的效果?就这个问题,……详细>>

老年人冬季如何防治哮喘

哮喘是常见的一种疾病,而且冬季是高发季节,那么老年人冬季如何防治哮喘?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老年人哮喘用氨茶碱需谨慎

氨茶碱为茶碱与乙二胺复盐,其药理作用主要来自茶碱,乙二胺使其水溶性增强。本品对呼吸道平滑肌有直接松弛作用。适用于支气管哮喘、喘息型支气管……详细>>

老人支气管哮喘应慎用氨茶碱

由于氨茶碱的碱性较强,对局部刺激较大,故空腹口服时会感到恶心、想呕吐,如果病人患有胃炎、溃疡病时,副作用就更加明显,所以要在饭后服用。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