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一点事就发脾气暴躁控制不住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1-10 15:44:48      

一点事就发脾气暴躁控制不住,一般与压力过大、人格障碍、焦虑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狂躁症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原因进行治疗。

1、压力过大:生活、工作压力过大,导致机体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下,很容易出现发脾气的现象。建议适当放松心态,比如通过听轻音乐、与他人交流沟通、外出活动等方式来改善,也可以寻求专业心理治疗师的帮助。

2、人格障碍:如果存在人格障碍,容易表现为行为偏激、做事自私、易与他人发生矛盾和冲突。需在医生的帮助下采取心理支持治疗、认知行为疗法等来缓解不良情绪,必要时还需遵医嘱选用稳定情绪的药物,包括小剂量抗精神病药物及部分情绪稳定剂。

3、焦虑症:通常与遗传因素、神经生化因素等有关,典型症状为焦虑紧张、情绪不稳定、易发脾气等。患者要保持规律作息、适量进行运动,必要时也可以进行认知行为疗法、放松训练等,有助于减轻焦虑症状。

4、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由于体内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造成机体处于亢奋状态,会表现为容易发脾气、暴躁、多汗、手抖、心慌等不适症状,需遵医嘱选用甲巯咪唑片、丙硫氧嘧啶片等药物来治疗。

5、躁狂症:通常与遗传因素、神经生化因素、社会心理因素有关,典型症状为情感高涨、情绪易激惹、思维奔逸等。临床上主要以心境稳定剂或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为主,期间要辅以心理治疗和物理治疗。

日常生活中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规律作息、健康饮食、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一旦出现症状持续不能缓解,还需前往医院,通过详细检查排除疾病因素。

本文指导医生:
佘生林
擅长疾病:
睡眠障碍、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青少年期情绪和行为等问题的早期干预和治疗,以及常...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气暴躁,抑郁怎么办?

详细>>

孩子脾气暴躁是何原因 孩子脾气暴躁怎么办

孩子一不开心就摔东西,发脾气,家长无论如何安抚都听不进去。其实要想纠正孩子的暴躁脾气就要先了解孩子脾气暴躁的原因,然后才能去想怎么对待孩……详细>>

女人为什么会脾气暴躁呢 脾气暴躁怎么办

工作的压力越大,生活的琐事越多,想必都难以逃离情绪的轰炸。一旦情绪不好,脾气很容易暴躁,出现不稳定的现象。那么女人为什么会脾气暴躁呢?详细>>

孩子脾气暴躁的几个原因 孩子爱发脾气怎么办

现在很多孩子都生活在独生家庭,生活条件优越了,脾气也“大爷”起来。这类孩子动不动就发脾气,不合心意就摔东西,家里的“小皇帝”尊称并非浪得……详细>>

小孩脾气暴躁怎么办

经常看到有些孩子在家长没有满足他的欲望时大声哭闹、在地上打滚,或撕扯自己的头发、衣服,或抱着成人的腿部赖着不走。这些行为称为暴怒发作。……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