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排尿性晕厥是什么原因有哪些

2023-10-27 12:08:53      

建议标题为:排尿性晕厥是什么原因;

排尿性晕厥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神经介导性晕厥,指在排尿时发生的头晕和短暂无意识的昏厥。引起的因素包括血压下降、心脏疾病、前列腺肥大、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以及其他因素等。

1、血压下降:排尿时,腹压增加,可能导致血液从上半身流向下半身,引起血压下降。这种血压下降被称为颈动脉窦反射,某些人可能对此反应过敏,导致晕厥发作。

2、心脏疾病:一些心脏疾病,如心律失常、心肌病等,可能导致排尿时的心脏搏动或血管收缩异常,进而引发排尿性晕厥。

3、前列腺肥大:男性患有前列腺肥大时,尿流受阻,需要用力排尿。这种用力排尿可能触发血液重分布和血压下降的反应,导致晕厥。

4、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排尿时,体内的自主神经系统会发生变化,如果出现交感神经活动过度增加或副交感神经活动不足,就可能导致排尿性晕厥。

5、其他因素:饮水过多、排尿频繁、体位改变等因素也可能导致排尿性晕厥。

不同原因导致的排尿性晕厥治疗和预后差异较大,如果出现了排尿性晕厥的症状,建议咨询医生进行评估,必要时前往医院做相关检查,以确定具体原因并采取药物治疗或手术治疗等相应的措施。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冬季当心排尿性晕厥

由于老年人机体功能减退,加之冬季气候寒冷温度低,出汗少或老人患有前列腺增生等,常会出现夜间排尿次数相对增多的症状。详细>>

排尿很黄、异味很大是什么原因?  

排尿是身体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而可以通过排出的尿液来知道自己的身体情况,当自己的身体出现问题时尿液就会出现异常,尤其是尿液很黄并且有异味……详细>>

女性排尿疼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排尿疼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专家指出:宫颈内膜炎、非特异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子宫肌瘤等,都会引起尿痛。详细>>

奥运期间老是憋尿看比赛?当心排尿性晕厥

奥运期间,很多人看比赛到精彩时刻,宁愿憋尿也不愿意离开屏幕前。殊不知这不但给肾脏带来极大负担,还可能导致排尿性晕厥,甚至引起猝死。详细>>

心里发慌 突然发生晕厥是什么原因?

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