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磺胺嘧啶锌软膏不敢用是为什么

2023-10-27 11:21:27      

并不是所有人群都不敢用磺胺嘧啶锌软膏,只有过敏人群、妊娠期、哺乳期、两个月以下婴幼儿、肝肾功能不全等人群不能用。

1、过敏人群:磺胺嘧啶锌软膏是一种抗菌药物,临床上多用于治疗病原菌感染引起的病变,但如果患者本身的体质比较敏感,且对药物的成分存在过敏反应,通常是不能使用的,以免诱发皮肤过敏,出现皮肤红肿、瘙痒、皮疹等症状。

2、妊娠期:该药物当中的某些成分可能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因此妊娠期的女性也不可以使用,以免影响到胎儿的健康。

3、哺乳期:如果哺乳期存在感染性病变,也是不可以使用该药物治疗的,因为药物的有效成分被机体吸收后,会对乳汁的质量造成影响,宝宝吸收乳汁之后也会影响到身体健康。

4、两个月以下婴幼儿:由于磺胺药会和胆红素竞争在血浆当中的蛋白上结合部位,两个月以下的婴幼儿的乙酰转移酶系统未发育完善,使用之后有可能会导致磺胺游离血浓度增高,从而会影响身体健康。

5、肝肾功能不全:如果本身存在肝肾功能不全,也不可以使用该药物,因为药物的成分会被机体吸收,增加肝肾负担,不利于疾病恢复。

该药物应严格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以免影响到自身健康。如果患者出现不舒服症状,不可以私自购买药物,需要前往医院咨询医生后再使用。

本文指导医生:
王晓彦
擅长疾病:
皮炎、湿疹、荨麻疹、痤疮等皮肤病的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女性不敢用卫生棉条?

卫生棉条方便携带、吸收能力强、在衣着上不会受影响,行动、运动上也都比较方便,受到越来越多年轻女性的青睐。然而,为什么后有一些女性朋友从来……详细>>

磺胺嘧啶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脑膜炎早期表现为患儿精神状态改变,如原来比较安静的小儿变得烦躁好哭,或者本来活泼的小儿变得精神呆滞,不喜欢游戏。还可有低热、食欲减退、呕……详细>>

为什么有的女性不敢用卫生棉条

相信很多人应该都不太清楚卫生条是什么,甚至可能会产生卫生条就是卫生巾的错觉,其实不然,卫生条也算是卫生巾的一种,二者一样绵软,具有吸附经……详细>>

磺胺嘧啶如何辨别真伪

磺胺嘧啶是一种抗菌消炎药,对多种细菌或者真菌都有比较显著的抑制作用,因此在临床上的使用是比较广发的。部分不法商家为了牟取不正当利益而制假……详细>>

特殊人群可以服用磺胺嘧啶片吗?

磺胺嘧啶片,是一种抗菌药,临床上主要用来治疗敏感细菌及其他敏感病原微生物所致的感染,其抗菌效果显著,应用很广。那么磺胺嘧啶片是否适合任何……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