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磺胺嘧啶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2016-09-01 10:11:27      家庭医生在线

脑膜炎早期表现为患儿精神状态改变,如原来比较安静的小儿变得烦躁好哭,或者本来活泼的小儿变得精神呆滞,不喜欢游戏。还可有低热、食欲减退、呕吐、睡眠不安、消瘦表现,年长儿可自诉头痛。如果病情严重,小儿头痛呈持续性并加重,呕吐加重并可变为喷射性,逐渐出现喜睡,还可出现抽搐,抽搐停止后小儿神志清醒。病情进一步加重则出现昏迷,频繁抽搐,四肢肌肉松弛、瘫痪。还可出现呼吸不规则,部分病人死亡。因此一旦出现脑膜炎症状应及时就医治疗,磺胺嘧啶钠注射液是一种主要用于敏感脑膜炎奈瑟菌所致的脑膜炎的药品,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磺胺嘧啶钠注射液主要成份为:磺胺嘧啶钠,其化学名称为:N-2-嘧啶基-4-氨基苯磺酰胺钠盐。磺胺嘧啶钠注射液主要用于敏感脑膜炎奈瑟菌所致的脑膜炎患者的治疗。此外还可用于:

1、对其敏感的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和其他链球菌所致的急性支气管炎、轻症肺炎。

2、星形奴卡菌病

3、对氯喹耐药的恶性疟疾治疗的辅助用药。

4、与乙胺嘧啶联合用药治疗鼠弓形虫引起的弓形虫病。

磺胺嘧啶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1、过敏反应较为常见,可表现为药疹,严重者可发生渗出性多形红斑、剥脱性皮炎和大疱表皮松解萎缩性皮炎等;也有表现为光敏反应、药物热、关节及肌肉疼痛、发热等血清病样反应。

2、中性粒细胞减少或缺乏症、血小板减少症及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可表现为咽痛、发热、苍白和出血倾向。

3、溶血性贫血及血红蛋白尿。缺乏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患者应用磺胺药后易发生,在新生儿和小儿中较成人为多见。

4、高胆红素血症和新生儿核黄疸。由于磺胺药与胆红素竞争蛋白结合部位,可致游离胆红素增高。新生儿肝功能不完善,故较易发生高胆红素血症和新生儿黄疸,偶可发生核黄疸。

5、肝脏损害。可发生黄疸、肝功能减退,严重者可发生急性肝坏死。

6、肾脏损害。可发生结晶尿、血尿和管型尿。偶有患者发生间质性肾炎或肾管坏死的严重不良反应。

7、恶心、呕吐、胃纳减退、腹泻、头痛、乏力等,一般症状轻微,不影响继续用药。偶可发生艰难梭菌肠炎,此时需停药。

8、甲状腺肿大及功能减退偶有发生。

9、中枢神经系统毒性反应偶可发生,表现为精神错乱、定向力障碍、幻觉、欣快感或抑郁感。一旦出现均需立即停药。

患者使用磺胺嘧啶钠注射液治疗时应严密观察,当皮疹或其他反应早期征兆出现时即应立即停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膜炎 磺胺嘧啶钠注射液

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主要成份为硫酸鱼精蛋白,系自适宜的鱼类新鲜成熟精子中提取的一种碱性蛋白质的硫酸盐。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是抗肝素药。硫酸鱼……详细>>

安痛定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安痛定注射液每支(2ml)含氨基比林100mg、安替比林40mg、巴比妥18mg,作为解热镇痛药应用于临床。截止2003年第一季度,国家……详细>>

环丙沙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截止到2003年第一季度,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中,有关环丙沙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780例。其中,皮肤损害426例(占……详细>>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不良反应是什么?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主要是用于预防和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感冒及哮喘。那么使用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详细>>

阿米卡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截止到2003年第一季度,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中,有关阿米卡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98例,其中耳鸣4例、听力下降15例……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