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蛲虫病的症状有哪些

2023-10-26 13:39:05      

蛲虫病是由蠕形住肠线虫寄生于人体肠道而引起的传染病,轻度感染无明显症状,但也有不少患者可有全身症状、肛周瘙痒、睡眠异常、肠道症状、心理症状等表现。

1、全身症状:蠕形住肠线虫长期感染可能导致患者营养不良和代谢紊乱,可出现体重下降、贫血和身体发育迟缓等问题。

2、肛周瘙痒:是最典型的症状,雌虫在肛门周围和会阴处移行、产卵,刺激局部皮肤,引起肛门瘙痒,夜间睡眠时更明显。

3、睡眠异常:成年患者常表现为烦躁不安、失眠和夜间磨牙等症状,如果是婴幼儿感染,则常表现为夜间反复哭闹,睡不安宁。

4、肠道症状:此外,部分患者也可能出现肠道症状,如腹痛、腹胀和轻度腹泻,通常不如肛周瘙痒明显,蠕形住肠线虫寄生在盲肠,易导致急性阑尾炎发作。

5、心理症状:长期反复感染,尤其是肛周瘙痒和频繁醒来,会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导致患者出现失眠和焦虑情绪。

不同人对感染后症状和严重程度不尽相同,如果怀疑自己或他人患有蛲虫病,应尽快就医确诊,尽早开始内外杀虫,以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和疾病传播。

本文指导医生:
王超

王超

北京友谊医院 感染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内科急性感染、重症感染、发热待查(包括不明原因发热)。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蛲虫病的诊断检查

蛲虫病是由蠕形驻形线虫寄生于人体引起引起肛门、会阴部瘙痒为特片的一种肠道寄生虫病。蛲虫又俗称“线虫”,其虫体形细小,呈白色,犹如线头。本……详细>>

蛲虫病的6大临床症状

蛲虫病是由蠕形驻形线虫寄生于人体引起引起肛门、会阴部瘙痒为特片的一种肠道寄生虫病。蛲虫又俗称“线虫”,其虫体形细小,呈白色,犹如线头。本……详细>>

什么是蛲虫病

蛲虫病,又称肠道蛔虫病,是一种由寄生虫引起的传染病。这种寄生虫主要是寄生在人体肠道内的蛔虫。蛲虫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摄入被感染者粪便污染的……详细>>

什么是蛲虫病?小孩得了蛲虫病怎么办?

有些人发现自己的肛门或者是会阴部出现瘙痒的情况,以为只是简单的湿疹,只需要买个药膏就会好了。没想到很可能是蛲虫病来袭,那么什么是蛲虫病呢……详细>>

蛲虫病的症状是什么?多了解保健康

蛲虫病的症状是什么呢?有什么原因呢?蛲虫病(enterobiasis)是以引起肛门、会阴部瘙痒为特点的一种肠道寄生虫病。世界各地流行极广……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