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蛲虫病的6大临床症状

2013-11-22 11:21:39      家庭医生在线

蛲虫病是由蠕形驻形线虫寄生于人体引起引起肛门、会阴部瘙痒为特片的一种肠道寄生虫病。蛲虫又俗称“线虫”,其虫体形细小,呈白色,犹如线头。本病在我国古代早有记载。本病以肛周瘙痒为主要表现,多发于小儿。严重者可依寄生部位的不同而出现不同的并发症,如:阑尾炎、盆腔炎、腹膜炎、肠梗阻等。那么蛲虫病有哪些临床症状呢?

由于感染程度不同又可发生异位寄生因此临床上可以无明显症状或表现出不同的症状和体征

1、孩子感染上蛲虫,以肛门、会阴部瘙痒为主症,且常伴有睡眠不宁或醒后惊扰等情况,孩子肛门瘙痒难忍,晚上尤甚。而孩子抓挠抓破肛门周围皮肤,又很可能引起湿疹等其它问题。女孩子还会出现阴部痒、尿频、遗尿等情况;长期患病的患儿,甚至有食欲减退、消瘦等情况。

2、消化道症状:蛲虫钻入肠粘膜以及在胃肠道内,机械或化学性刺激,可引起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3、精神症状:由于寄生虫在体内排出的代谢产物导致精神兴奋、失眠不安、小儿夜惊、咬指等小儿的异嗜症状,蛲虫病患者最为常见如嗜食土块、煤渣、食盐等。

4、蛲虫性阑尾炎:蛲虫寄生于阑尾腔也可侵入阑尾组织中引起急性或慢性阑尾炎患者可出现阵发性腹痛以右下腹为主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热血液检查中性粒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可有增高。

5、泌尿生殖系炎症:蛲虫可侵入女性外阴并经阴道进入生殖系统各脏器引起外阴炎阴道炎子宫内膜炎甚至腹膜炎。

6、其他部位的表现:肛周脓肿肛门瘘管及炎性肉芽肿的表现侵入盆腔腹腔可引起腹痛腹膜炎的表现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蛲虫病的症状

蛲虫病的症状?蛲虫病是幼儿期的常见病,其临床特征为肛门周围和会阴部瘙痒、睡眠不安。详细>>

什么是蛲虫病?小孩得了蛲虫病怎么办?

有些人发现自己的肛门或者是会阴部出现瘙痒的情况,以为只是简单的湿疹,只需要买个药膏就会好了。没想到很可能是蛲虫病来袭,那么什么是蛲虫病呢……详细>>

蛲虫病的症状是什么?多了解保健康

蛲虫病的症状是什么呢?有什么原因呢?蛲虫病(enterobiasis)是以引起肛门、会阴部瘙痒为特点的一种肠道寄生虫病。世界各地流行极广……详细>>

蛲虫病是什么 预防与药物结合才能根治

蛲虫病是什么呢?有什么症状呢?蛲虫病是以引起肛门、会阴部瘙痒为特点的一种肠道寄生虫病。世界各地流行极广,全世界感染人口300~500百万……详细>>

自我检查蛲虫病的两个妙招 得了蛲虫病怎么治?

蛲虫病是一种发生在儿童的高发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常常会引起肛门、会阴部瘙痒,小孩出现这种疾病经常会彻夜难眠,那么家长如何通过一些小办法检……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