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蛲虫病的症状是什么?多了解保健康

2014-06-16 08:55:11      家庭医生在线

蛲虫病的症状是什么呢?有什么原因呢?蛲虫病(enterobiasis)是以引起肛门、会阴部瘙痒为特点的一种肠道寄生虫病。世界各地流行极广,全世界感染人口300~500百万,我国南方、北方普遍流行,儿童感染率高于成人。尤其集体机构儿童感染率高。国内调查资料表明儿童感染率达40%~70%。在卫生条件差的家庭往往多数成员同时患病。因此蛲虫病是值得重视的疾病。那么,蛲虫病的症状是什么呢?一些食疗对这种病也是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蛲虫病的症状吧。

临床表现

约1/3的蛲虫感染者可完全无症状。

1、肛门周围或会阴部瘙痒

是由蛲虫产生的毒性物质和机械刺激所产生,夜间尤甚,影响睡眠,小儿哭闹不安。由于奇痒抓破后造成肛门周围皮肤脱落、充血、皮疹、湿疹。甚而诱发化脓性感染。

2、消化道症状

蛲虫钻入肠黏膜,以及在胃肠道内机械或化学性刺激可引起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3、精神症状

由于寄生虫在体内排出的代谢产物,导致精神兴奋,失眠不安,小儿夜惊咬指等。小儿的异嗜症状,蛲虫病患者最为常见,如嗜食土块、煤渣、食盐等。

4、其他症状

由于蛲虫的异位寄生所引起,如:阴道炎、输卵管炎、子宫内膜炎等。也可侵入阑尾发生阑尾炎,甚止发生腹膜炎。

蛲虫病的治疗与预防

1、病从口入,蛲虫的寿命在20~30天,只要不重复感染,一般都会自愈。

2、注意卫生,勤洗手,饭前和便后一定要记得洗手。晚上要洗屁股。这一点和手足口病的预防是一样的。

3、不要有吃手指的习惯。给宝宝勤剪指甲。

4、不喝生水、生冷食物和不干净的食物,家长平时在煮食物的时候要煮熟了在给宝宝吃。

5、勤换衣服,衣服和被子要多晒太阳。尤其是得病宝宝的衣服和被子要用开水烫洗。宝宝的玩具和书本都要进行消毒。

宜吃什么

1、南瓜子石榴皮膏

南瓜子200克,石榴皮150克,槟榔100克,加水1000毫升,煎2小时,去渣取汁,再加白糖300克,熬成膏约300毫升,于每日饭前半小时服。每岁取5毫升开水冲服,5岁以上25毫升,每日2-3次,连服5-7日。适用于蛲虫病驱虫。

2、大蒜汁

大蒜头3-5瓣,剥净表皮,捣泥状,加白糖,冲入少许沸水,空腹饮服,每日1次,连服7日。适用于蛲虫病。

3、马齿笕汁

马齿笕50克,洗净切碎,绞取原汁,隔水蒸热,空腹饮服,每日1次,连服10日。适用于蛲虫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蛲虫病的症状

蛲虫病的症状?蛲虫病是幼儿期的常见病,其临床特征为肛门周围和会阴部瘙痒、睡眠不安。详细>>

什么是蛲虫病?小孩得了蛲虫病怎么办?

有些人发现自己的肛门或者是会阴部出现瘙痒的情况,以为只是简单的湿疹,只需要买个药膏就会好了。没想到很可能是蛲虫病来袭,那么什么是蛲虫病呢……详细>>

蛲虫病是什么 预防与药物结合才能根治

蛲虫病是什么呢?有什么症状呢?蛲虫病是以引起肛门、会阴部瘙痒为特点的一种肠道寄生虫病。世界各地流行极广,全世界感染人口300~500百万……详细>>

自我检查蛲虫病的两个妙招 得了蛲虫病怎么治?

蛲虫病是一种发生在儿童的高发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常常会引起肛门、会阴部瘙痒,小孩出现这种疾病经常会彻夜难眠,那么家长如何通过一些小办法检……详细>>

蛔虫病的症状有哪些?多了解早预防

蛔虫病的症状有哪些呢?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似蚓蛔线虫(1758)简称蛔虫,是人体内最常见的寄生虫之一。成虫寄生于小……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