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高血压性肾病是什么

2023-10-26 13:22:56      

高血压性肾病是由长期存在的高血压引起的一种肾脏疾病,它会逐渐损害肾脏的小动脉和小动脉壁,导致肾小球和肾小管的损伤和功能受损。以下是高血压性肾病的一些特征和表现,高血压、蛋白尿、血尿、水肿和尿毒症。

1、高血压:高血压是高血压性肾病的主要特征,但并非所有高血压患者都会发展为高血压性肾病。长期未得到控制的高血压可导致肾脏血管收缩,血流减少,从而引发肾功能损害。

2、蛋白尿:高血压性肾病患者可能在尿液中出现蛋白质异常排泄现象,称为蛋白尿。蛋白尿是由于肾小球滤过膜被破坏,导致大量蛋白通过尿液丢失。

3、血尿:高血压性肾病患者有时可能出现微量或大量血尿,并且这种情况不一定伴随有疼痛。

4、水肿:由于肾脏不能有效地排除体内的多余液体,高血压性肾病可能造成水肿,尤其是在脚踝、双下肢和面部。

5、尿毒症:在高血压性肾病的晚期,肾功能受到严重损害,可能导致尿毒症的症状,如乏力、食欲不振、呕吐、呼吸困难等。

值得强调的是,高血压性肾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发展过程较为缓慢。早期的高血压控制和定期的肾功能检查对于预防和管理高血压性肾病至关重要。如果有高血压病史,应该定期接受医生的检查和指导,以确保肾脏健康。同时,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适当的药物治疗和生活方式改变,如控制血压、限制盐的摄入、戒烟、保持适当的体重等,以预防和管理高血压性肾病的进展。

本文指导医生:
吴一帆

吴一帆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防治各类慢性肾脏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营养、运动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性肾病如何护理?得在这6个方面做到位!

高血压肾病是由于高血压引起的良性小动脉肾硬化,大多会伴有相应的临床症状。高血压肾病患者不但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而且还要进行仔细的护理……详细>>

什么是肾病高血压?肾病高血压要重视治疗

肾脏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但总会有人因不良的生活习惯,而诱发肾病疾病。而肾脏和血压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很多人在出现肾脏疾病的时候,……详细>>

高血压肾病特点是什么?高血压肾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高血压肾病指的是由原发性高血压而引起的肾脏结构和功能损害,可以分为良性高血压肾硬化症和恶性高血压肾硬化症。在患病后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肾……详细>>

高血压肾病是怎样引起的?高血压肾病第一症状是什么?

高血压肾病是由高血压引起的一种肾脏损害疾病。可分为良性高血压肾病和恶性高血压肾病。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夜尿增多和蛋白尿,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详细>>

40%的高血压会引起肾病 高血压和肾病是什么关系?

高血压肾病顾名思义是因为高血压引起来的。它可以分为良性高血压引起的良性肾小动脉硬化症,和恶性高血压引起的肾脏的动脉硬化,所以它称之为高血……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