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木香顺气丸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2023-10-20 16:40:04      

木香顺气丸属于一种中成药,其功效与作用包括行气、健脾、和胃、清热、利湿等。

1、行气:木香顺气丸由木香、砂仁、醋香附、槟榔等成分组成,中医认为可以起到行气之功效,有利于改善湿浊中阻引起的不适症状。

2、健脾:该药物成分作用于机体,可以增强机体对营养的吸收和利用,进而提高脾胃对食物的吸收能力,起到健脾的作用。

3、和胃:药物成分作用于机体,会与唾液和胃酸接触,起到和胃的功效。

4、清热:木香顺气丸进入机体,有利于加速机体血液循环,起到清热的功效。

5、利湿:木香顺气丸的药物成分可以改善脾胃的运输和运化功能,起到利湿的作用,进而帮助体内湿气排出体外。

木香顺气丸长时间吃,有可能会诱发腹泻、皮肤瘙痒等副作用,因此,不建议私自盲目使用。当机体出现不适症状时,还需就医做诊断。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木香顺气丸的治疗作用

木香顺气丸治疗的原则是疏肝理气,主治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恶心,嗳气纳呆。从中医辩证和现代的药理分析,木香顺气丸还有下列的治疗作用。详细>>

木香顺气丸用药注意事项

木香顺气丸用于湿浊中阻、脾胃不和所致的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恶心、嗳气纳呆。中医认为脾胃虚弱、情志失调、外邪犯胃、饮食不节等原因可造成……详细>>

木香顺气丸排湿反应是什么

木香顺气丸属于一种中成药,具有行气化湿、健脾和胃的作用,排湿反应包括舌苔减少、小便正常、舌痕消失、消化改善、肿胀减轻等。 1、舌苔减少:……详细>>

木香顺气丸和香砂养胃丸哪个效果好

木香顺气丸和香砂养胃丸均属于中成药,两者在成分、作用机制和适应症上有所不同,因此效果也会有所差异,无法判断哪种药物效果更好,只能根据自身……详细>>

木香顺气丸适合什么人群吃

木香顺气丸通常适用于排便不畅、脾胃不和的人群,在服用药物时要谨遵医嘱,避免造成不良影响。 木香顺气丸是由木香、醋香附、陈皮、厚朴等多味中……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