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木香顺气丸的治疗作用

2014-06-29 20:37:38      家庭医生在线

木香顺气丸治疗的原则是疏肝理气,燥湿健脾。木香顺气丸由木香、枳壳(制)、陈皮、香附(醋制)、槟榔、苍术(炒)、砂仁、厚朴(制)、甘草、青皮(炒)等组成。主治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恶心嗳气纳呆。从中医辩证和现代的药理分析,木香顺气丸还有下列的治疗作用。

1、助消化:神曲、麦芽、山楂并用,能加强对脂肪、蛋白质及淀粉的消化,陈皮所含挥发油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中医认为厌食是由于脾胃虚弱、情志失调、外邪犯胃、饮食不节等原因造成的脾胃运化受损、气机升降失调。可表现为食欲不振、食少纳呆、胃脘痞满、嗳气呃逆疲乏无力等。木香顺气丸对改善某些厌食也有一定作用。

2、调节胃肠运动:木香顺气冲剂 1.5g/kg和7.5g/kg对小鼠灌胃能显著的推进小肠炭末百分率;增强豚鼠在体,离体回肠的收缩幅度。

3、调节胃液分泌:木香顺气冲剂能明显增加大鼠胃液分泌量,游离酸及总酸含量均增加。而厚朴、陈皮、青皮、枳壳、香附对消化功能呈双向调节。

4、抑菌、护肝等:方中山楂、木香、乌药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等有抑制作用,莱菔子所含莱菔子素,芥子油有一定抗菌效能;甘草护肝作用显著;香附、青皮、陈皮、槟榔呈现利胆作用;陈皮、甘草还具有保护粘膜作用。

5、调整胃肠道平滑肌功能:木香陈皮甘草及乌药对乙酰胆碱组胺等所致肠肌痉挛有对抗作用;香附青皮和茯苓能直接抑制肠管平滑肌;槟榔枳壳能促使胃肠蠕动增强,抑制与兴奋胃肠道平滑肌。

6、除湿气:体内湿气不及时去除对人体的健康是有很大的威胁的,中医认为,湿邪是最为常见,也是最难治疗。导致体内湿气的形成可分外因和内因,外因是空气中的湿度大而致,内因则是脾胃不健,运化祛湿能力差而导致湿气内滞。饮食不当,因喜食冷饮,贪吃生冷瓜果等寒凉之物,损伤人体阳气也会导致湿症。湿症还常常与其它因素结合而出现、寒湿、暑湿、风湿等症状。木香顺气丸能改善脾胃运化受损、修复气机升降失调,进行疏肝化湿。

木香顺气丸能行气化湿,健脾和胃,用于脘腹胀痛、嗳气。除了丸剂,还有木香顺气颗粒,是家庭调理胃肠疾病的常用药。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木香顺气丸可调理肠胃不适

木香顺气丸治疗的原则是疏肝理气,主治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恶心,嗳气纳呆、除了丸剂,还有木香顺气颗粒,是家庭调理胃肠疾病的常用药。详细>>

木香顺气丸以槟榔入药是否安全?

槟榔主要用途大概是两方面,一是作为食品;另一个是作为中药。在历次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均收有槟榔的词条。这是传统的、法定的中药……详细>>

开胸顺气丸对消化不良有作用吗

消化不良是指有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消化不良症状表现为断断续续地有上……详细>>

孕妇禁用开胸顺气丸

孕妈妈在怀孕期间,由于胎儿的压迫以及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等因素,会出现呕吐、胃口变差等一系列的孕期反应,还有的孕妈妈由于想给肚子的宝宝补充……详细>>

开胸顺气丸有些什么功效

很多患者对开胸顺气丸并不了解,更不用说了解其功效了。今天就开胸顺气丸有些什么功效这个问题,小编就来一一详细介绍。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