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木香顺气丸用药注意事项

2014-06-29 20:37:34      家庭医生在线

木香顺气丸用于湿浊中阻、脾胃不和所致的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恶心嗳气纳呆。中医认为脾胃虚弱、情志失调、外邪犯胃、饮食不节等原因可造成的脾胃运化受损、气机升降失调。中医常采用健脾和胃、益气健脾、滋补脾胃、消食导滞、疏肝化湿、温补脾肾等多种治法。但是用药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孕妇慎用。

木香顺气丸具有疏畅气机,降气行气之功效,因其多为下气破气药,行气解郁力强而被列为孕妇的禁忌药。

2.忌生冷油腻食物。

生活中经常饮食不规律或进食生冷油腻、辛辣的患者也不宜使用木香顺气丸。

3.本药宜空腹用温开水送服。

空腹一般是指饭前1小时,和饭后2小时。完全的空腹服药是指清晨空腹将药服下,因此时胃和小肠内的食物经一夜的消化已基本不存在了,又因空腹时,药物在胃内刺激胃液分泌,引起胃的蠕动,胃黏膜供血多,具备使药物充分吸收的条件,能快速地发挥药物效能。

4.本药为香燥之品组成,如遇口干舌燥,手心足心发热感的阴液亏损者慎用。

木香顺气丸治疗的原则是疏肝理气,燥湿健脾。如果患者本身气机不畅伴随津液不足者,不宜使用木香顺气丸,否则易造成津液进一步亏损,加重病情。

5.本药对气机郁滞,肝气犯胃的胃痛窜走者效果好,不适用于其他证侯的胃痛。

胃痛发生的常见原因有寒邪客胃、饮食伤胃、肝气犯胃和脾胃弱等。胃主受纳腐熟水谷,若寒邪客于胃中,寒凝不散,阻滞气机,可致胃气不和而疼痛或因饮食不节,饥饱度,或过食肥甘,食滞不化,气机受阻,胃失和降引起胃痛;肝对脾胃有疏泄作用,如因恼怒抑郁,气郁伤肝,肝失条达,横逆犯胃,亦可发生胃痛;若劳倦内伤,久病脾胃虚弱,或禀赋不足,中阳亏虚,胃失温养,内寒滋生,中焦虚寒而痛;亦有气郁日久,瘀血内结,气滞血瘀,阻碍中焦气机,而致胃痛发作总之,胃痛发生的病机分为虚实两端,实证为气机阻滞,不通则痛;虚证为胃腑失于温煦或濡养,失养则痛。

6. 长期服用或是服药三天症状无改善,或出现胃痛加重或其他症状时,应去医院就诊。

7. 老人小孩等体弱者,不堪破气燥湿纠偏,也不宜使用木香顺气丸。

8.对该药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9.老人小孩等体弱者,不堪破气燥湿纠偏,也不宜使用木香顺气丸

虽然木香顺气丸是一种比较安全的中成药,但是服用过程中,仍然需要详细了解上述的注意事项后才能用药,避免使用不当产生副作用。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木香顺气丸的治疗作用

木香顺气丸治疗的原则是疏肝理气,主治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恶心,嗳气纳呆。从中医辩证和现代的药理分析,木香顺气丸还有下列的治疗作用。详细>>

木香顺气丸以槟榔入药是否安全?

槟榔主要用途大概是两方面,一是作为食品;另一个是作为中药。在历次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均收有槟榔的词条。这是传统的、法定的中药……详细>>

孕妇禁用开胸顺气丸

孕妈妈在怀孕期间,由于胎儿的压迫以及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等因素,会出现呕吐、胃口变差等一系列的孕期反应,还有的孕妈妈由于想给肚子的宝宝补充……详细>>

开胸顺气丸治胃病好吗

胃病是胃炎、胃溃疡等的统称。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详细>>

开胸顺气丸有些什么功效

很多患者对开胸顺气丸并不了解,更不用说了解其功效了。今天就开胸顺气丸有些什么功效这个问题,小编就来一一详细介绍。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