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儿童腮腺炎外敷金黄散脸上红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13 10:46:45      

腮腺炎一般是指流行性腮腺炎,金黄散一般是指如意金黄散,儿童流行性腮腺炎外敷金黄散脸上红,可能和不当使用、药物副作用、皮肤刺激、过敏反应、病情加重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具体的原因进行相关处理。

1、不当使用:如果外敷药未按照正确的使用方法使用,如过度涂抹、频繁更换等,可能会对皮肤造成刺激,导致脸部红肿。需要严格按照药物说明书或医生的指导进行使用。

2、药物副作用:如意金黄散中的某些成分,可能会出现药物的副作用,导致皮肤出现发红、出疹等现象,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降低药物剂量或更换其他药物。

3、皮肤刺激:药物的成分可能对某些儿童的皮肤造成刺激,引起炎症反应,会出现皮肤颜色变化、瘙痒等症状。可以用温水帮助孩子清洁皮肤,能够缓解皮肤的不适症状。

4、过敏反应:有部分儿童属于过敏体质,会对某些药物的成分发生过敏反应,可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发热时可能会脸上发红。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氯雷他定颗粒、盐酸左西替利嗪颗粒等药物治疗。

5、病情加重:流行性腮腺炎属于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如果感染症状比较严重,病情可能会出现持续性加重,会引起脸部红肿、发胀等现象。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病毒口服液、利巴韦林颗粒等药物治疗。

在治疗恢复期间,避免让儿童用手抓挠患处,如果症状持续加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黄散主要有什么作用

金黄散的主要成份有姜黄、大黄、黄柏、苍术、厚朴、陈皮、甘草、生天南星、白芷、天花粉。药物成分不同,药效也会相差甚远,那么金黄散主要用于什……详细>>

金黄散是不是中成药?

金黄散为非处方药物(甲类)。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功效。用于热毒瘀滞肌肤所致疮疖肿痛,症见肌肤红、肿、热、痛,亦可用于跌打损伤。那么,金……详细>>

如意金黄散敷乳房多久可以喂奶

如意金黄散的主要成分有大黄、姜黄、陈皮等,具有消肿止痛、清热解毒的功效,主要用于改善热毒瘀滞引起的疮疖肿痛。通常在停止用药24小时后才可……详细>>

使用金黄散可以治疗痤疮吗?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日常生活中吃多了“上火”的食物,也容易导致出现痤疮。金黄散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服用……详细>>

儿童腮腺炎有哪些症状?患了腮腺炎后应该怎么办?

腮腺炎是一种急性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儿童常见的传染病之一,在冬季流行较多,可形成流行高峰。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在空气中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可……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