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毛囊炎、疖和痈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毛囊炎外阴毛囊炎疖和疖病

金黄散是不是中成药?

2015-11-11 09:19:36      家庭医生在线

金黄散为非处方药物(甲类)。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功效。用于热毒瘀滞肌肤所致疮肿痛,症见肌肤红、肿、热、痛,亦可用于跌打损伤。那么,金黄散是不是中成药呢?

金黄散是以姜黄、大黄、黄柏、苍术、厚朴、陈皮、甘草、生天南星、白芷、天花粉为原料制成的。从成分上看,金黄散是中成药。

此外还可以通过看金黄散的批准文号来观察金黄散是不是中成药。药品批准文号格式:国药准字+1位字母+8位数字,国药准字后面的字母H则代表是西药(化学药品),Z则代表是中成药(中药),保健药品使用字母“B”,生物制品使用字母“S”,体外化学诊断试剂使用字母“T”,药用辅料使用字母“F”,进口分包装药品使用字母“J”。而金黄散的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8位数字”,所以金黄散是中成药。

另外,在服用金黄散注意事项:

1、金黄散为外用药,不可内服。

2、用毕洗手,切勿接触眼睛、口腔等黏膜处。皮肤破溃处禁用。

3、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4、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5、疮疖较重或局部变软化脓或已破溃者应去医院就诊。

6、全身高热者应去医院就诊。

7、金黄散不宜长期或大面积使用,用药后局部出现皮疹过敏表现者应停用。

小编温提示:金黄散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猴枣牛黄散是不是中成药?

猴枣牛黄散具有除痰镇惊,通窍的功效。主要是用于治疗小儿惊风,痰涎壅盛。那么,猴枣牛黄散是不是中成药? 详细>>

服用猴枣牛黄散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猴枣牛黄散具有除痰镇惊,通窍的功效。常用于小儿惊风,痰涎壅盛。科学的用药才能更安全,更好的保障用药的效果。患者服用猴枣牛黄散的注意事项有……详细>>

猴枣牛黄散可用于小儿惊风吗?

惊风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急重病证,任何季节均可发生,需要及时接受治疗控制病情。猴枣牛黄散主要用于小儿惊风,痰涎壅盛。那么猴枣牛黄散治疗小……详细>>

使用金黄散可以治疗痤疮吗?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日常生活中吃多了“上火”的食物,也容易导致出现痤疮。金黄散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服用……详细>>

如何服用天黄猴枣散

不同药物,针对其不同的药效,会有不同的服用方法。天黄猴枣散也如此,那么,如何服用天黄猴枣散呢?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