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痤疮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粉刺暴发性痤疮油性痤疮聚合性痤疮氯痤疮

使用金黄散可以治疗痤疮吗?

2015-11-10 09:53:50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日常生活中吃多了“上火”的食物,也容易导致出现痤疮。金黄散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使用金黄散可以治疗痤疮吗?

金黄散出自明代的《外科正宗》,由大黄、黄柏、姜黄、白芷、天花粉、生南星、苍术、厚朴、甘草等组成,有清热解毒、金黄散瘀化结、消肿止痛等功效。传统功用主要用于丹毒、疮毒、脓肿、乳痈名肿痛等。现代药理研究显示,金黄散可抑菌、抗炎、镇痛、解痉,有减轻局部疼痛、水肿、渗出物过多和继发感染等作用。

金黄散中的大黄、姜黄等成分,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因此,对于疤痕皮肤的修复有作用。但不同的治疗目的,使用金黄散的方法和所配合的药物也有所不同。例如,可治疗水痘时,取金黄散及米醋各适量。将金黄散用米醋调匀后涂于患处,每日涂数次,一般可涂3~5天。而治疗脓疱疮,就只需要将金黄散用清水调匀后敷于患处,再用纱布覆盖,胶布固定,每日换药一次,可连续敷2~3天。

另外,服用金黄散要注意事项:

1、金黄散为外用药,不可内服。

2、用毕洗手,切勿接触眼睛、口腔等黏膜处。皮肤破溃处禁用。

3、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4、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5、疮较重或局部变软化脓或已破溃者应去医院就诊。

6、全身高热者应去医院就诊。

7、金黄散不宜长期或大面积使用,用药后局部出现皮疹等过敏表现者应停用。

8、用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9、对金黄散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10、金黄散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1、儿童必须在成 人监护下使用。

12、请将金黄散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金黄散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日常生活中吃水果对皮肤健康有不少好处。那么,长痘痘了吃什么水果好?

西红柿:西红柿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可抑制皮肤内酪氨酸酶的活性,减少黑色素的形成,有助于消除痘印和痘痘。

柠檬汁:对皮肤美容有帮助,具有美白,润肤,抗衰老等作用。柠檬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钙质。

苹果:是最常见的水果,具有丰富营养成分。苹果中富含镁,镁可以使皮肤红润光泽、有弹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猴枣牛黄散是不是中成药?

猴枣牛黄散具有除痰镇惊,通窍的功效。主要是用于治疗小儿惊风,痰涎壅盛。那么,猴枣牛黄散是不是中成药? 详细>>

猴枣牛黄散可用于小儿惊风吗?

惊风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急重病证,任何季节均可发生,需要及时接受治疗控制病情。猴枣牛黄散主要用于小儿惊风,痰涎壅盛。那么猴枣牛黄散治疗小……详细>>

使用金黄散可以治疗痤疮吗?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日常生活中吃多了“上火”的食物,也容易导致出现痤疮。金黄散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服用……详细>>

服用猴枣牛黄散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猴枣牛黄散具有除痰镇惊,通窍的功效。常用于小儿惊风,痰涎壅盛。科学的用药才能更安全,更好的保障用药的效果。患者服用猴枣牛黄散的注意事项有……详细>>

治疗痤疮的药物有哪些?

痤疮俗称「青春痘」,是累及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具有损美性,可对患者心理产生负面影响。皮脂腺分泌亢进、毛囊口角化过度、痤疮丙酸杄菌繁殖是……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