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女性尿失禁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12 15:30:56      

女性尿失禁通常和妊娠、分娩、围绝经期综合征、脏器脱垂、宫腔手术等因素有关,需要根据引起原因选择对症的调理方案。女性尿失禁指的是女性体内尿液不自主的经尿道露出,而自己无法控制。

1、妊娠:妊娠期随着胎儿体积逐渐增大,可能会对周围膀胱造成压迫,影响体内尿液储存,诱发尿失禁的表现。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不需要给予特殊处理,分娩后可以改善。

2、分娩:阴道分娩的女性短时间内可能会出现尿失禁的现象,因为分娩时可能会导致膀胱周围肌肉功能下降,或者损伤膀胱神经,引起尿失禁。可以通过调整饮水量、提肛训练、排尿训练等方法缓解。

3、围绝经期综合征:处于该阶段的女性,随着体内雌激素水平逐渐下降,膀胱以及尿道功能可能会出现异常,容易增加尿失禁的发生率。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性使用戊酸雌二醇片、己烯雌酚片等药物补充体内雌激素。

4、脏器脱垂:子宫脱垂可能会压迫尿道,影响膀胱储尿能力以及排尿能力,引起排尿次数增多、尿失禁等表现。症状轻微者可以通过盆底肌训练的方法缓解,症状严重者需要通过子宫切除、盆底肌底组织悬吊术等手术方法治疗。

5、宫腔手术:如子宫切除术,子宫切除的过程中可能会损伤膀胱周围肌肉、韧带等组织,导致手术后膀胱支持能力下降,增加尿失禁发生率。可以通过膀胱尿道悬吊术进行改善。

因此建议女性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完善检查,明确引起原因。治疗期间还要多注意休息,并做好会阴部的清洁,降低感染率,以免加重临床不适。

本文指导医生:
卢穗琳
擅长疾病: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早期干预及术后预防,前列腺疾病的诊治,尤其对于女性泌尿系感染、间质性膀胱炎、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年女性尿失禁应该怎么办?

尿失禁是在中老年妇女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病在许多女性产后也很容易发生,医生提醒,女性出现尿失禁不要难为情而不好意思去医院,尿失禁是……详细>>

尿失禁是怎么回事?

尿失禁,简单来讲就是无法控制排尿,不排尿时尿溢出,具体表现为咳嗽、打喷嚏、运动、大笑时不自主排尿。从医学角度讲,尿失禁分为三种类型,一类……详细>>

女性尿失禁比男性比例高 尿失禁什么症状需要看医生

尿失禁是困扰中老年妇女的一种常见病,虽非致命疾病,但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给患者的社会活动带来诸多不便和尴尬,它是一种中老年妇女的多发……详细>>

女性产后尿失禁怎么办?试试6款尿失禁食疗方

很多女性生完孩子都会有尿失禁的烦恼,因此每次咳嗽的时候,她们都非常紧张。为什么女性产后会尿失禁?尿失禁应该怎么办?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女性尿失禁做做盆底功能操

“噢,尿裤子了……”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