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门静脉出血是怎么回事

2023-09-28 15:49:00      

门静脉出血可能是外伤、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门静脉血栓形成、门静脉瘤等原因导致。需要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疾病。

1、外伤:碰撞、跌倒等伤害对腹部造成严重外伤时,可能导致门静脉或者其分支受伤破裂,引起门静脉出血。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氨基己酸注射液、安络血注射液、醋酸奥曲肽注射液等药物治疗,帮助控制出血。

2、肝硬化:该疾病导致肝脏组织受损并逐渐硬化,使肝脏内压力增加,可能导致门静脉高压,最终造成门静脉出血。需要遵医嘱服用托拉塞米片​、氢氯噻嗪片、螺内酯片等药物治疗,降低门静脉压力,改善症状。

3、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门静脉高压可能影响血管内压力,导致食管静脉内壁发生改变,使其变得脆弱,容易发生破裂和出血。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操作下通过内镜下介入治疗观察出血部位,并使用硬化剂注射、激光治疗、止血夹夹闭等方式止血。

4、门静脉血栓形成:门静脉血栓可以导致门静脉高压,血栓阻碍正常的血液流动,增加门静脉系统内压力,导致门静脉血栓形成,增加血管破裂和出血的风险。建议遵医嘱服用华法林钠片、利伐沙班片、阿哌沙班片等抗凝药物治疗,使症状缓解。

5、门静脉瘤:肝脏内的血管可能会异常扩张,形成门静脉瘤。这些瘤一旦发生破裂,可能会导致门静脉出血。可在专业医生的操作下进行手术治疗,比如经颈内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门体分流术等,有助于修复受损的血管。

日常生活中要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有营养的食物,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多注意休息。

本文指导医生:
何胜平
擅长疾病:
先心病,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冠心病,大血管疾病的外科治疗及围手术期处理。超声引导经股静脉房缺封堵,经胸...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门静脉出血

肝癌出血是怎么回事?怎么治疗?

肝癌病情很凶险,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恶性肿瘤。肝癌到了中晚期,常发生出血,如果不及时处理,严重威胁患者生命,所以提前了解肝癌出血的原因与解……详细>>

刷牙老是出血是怎么回事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早上起床刷牙的时候,白色的牙膏泡沫中总是出现红血丝,咬苹果的时候,有时还会留下血齿印,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牙龈出血是怎么回事?

牙龈出血是口腔科常见的症状之一,一般情况下牙龈出血是牙周病或全身疾病在牙龈组织上出现的一种症状。牙龈出血的原因其实是很多的,因此必须找出……详细>>

阴道非经期出血是怎么回事

我们女性每个月都会来一次月经,而有些女性由于身体的一些原因使得在不是月经期的时候也会出现阴道出血,这种情况一般被称为非经期出血。有很多女……详细>>

排卵期出血是怎么回事?

排卵期出血顾名思义,就是出现在排卵期的阴道出血问题,也就是在月经中期阴道出血,排卵期出血的特点就是出血量少,可能伴有不同程度的小腹疼痛,……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