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藿香正气散适用于什么疾病

2023-08-31 10:24:31      

藿香正气散属于一种中成药,适用于治疗恶寒发热、四时感冒、外感风寒、湿滞脾胃、急性胃肠炎等疾病。

1、恶寒发热:该药物具有散寒化湿的功效,可以促进体表微循环,使毛细血管扩张,增加皮肤血流量,改善恶寒发热的症状。

2、四时感冒:四时感冒通常是风寒或风热邪气入侵体内导致,而藿香正气散中含有的藿香、苍术、白芷等药物成分可以促进体表微循环,改善四时感冒引起的不适。

3、外感风寒:藿香正气散中含有的藿香、苍术、紫苏叶等成分可以起到散寒、祛风等作用,有助于缓解外感风寒湿邪或夏伤暑湿导致的伤风感冒。

4、湿滞脾胃:药物中含有的半夏、白术等药物成分具有健脾、祛湿、补气等作用,有助于缓解湿滞脾胃引起的胃部不适。

5、急性胃肠炎:该药物具有辟恶止呕的功效,可以帮助改善急性胃肠炎引起的恶心、呕吐、腹部不适等症状。

出现症状,建议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药物治疗疾病,不可以擅自服用药物。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藿香正气水的多种妙用

藿香正气水是夏季常用的中成药,主要由藿香、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大腹皮、半夏、甘草、紫苏等中药组成,具有散寒化湿、和中祛暑的作用……详细>>

藿香正气胶囊功效与禁忌

说起藿香正气胶囊,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生活中它的使用也比较普遍的,夏天中暑、坐车晕车、腹泻,都是很多人的首选中成药。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藿……详细>>

藿香正气口服液

【生产厂商】太极集团有限公司详细>>

藿香正气液的作用

【名 称】藿香正气口服液”在《中国药典》详细>>

藿香正气八大妙用

夏天中暑感冒时,“藿香正气”是很多人的首选。其实,这类中成药的作用不止于此,生活中很多常见小病都能用到它们。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