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藿香正气水的多种妙用

2011-11-28 08:02:26      家庭医生在线

  

藿香正气水的多种妙用

  婴幼儿腹泻:

  取干净纱布一块,折叠成4-6层置于患儿肚脐处,将藿香正气水置水中预热,待药温适宜时倒入纱布上,以充盈不溢为度,用塑料布覆盖纱布后,再用医用胶布固定,2-3小时后取下,每日2-3次,一般2日即可见效。对于腹泻较重、中度以上脱水者要及时补液。

  晕车晕船:

  乘坐车、船前,可用药棉蘸取藿香正气水敷于肚脐内,也可在乘车前5分钟口服一支藿香正气水(儿童酌减),可预防晕车晕船。

  蚊虫叮咬:

  夏日若不慎被蚊虫“侵袭”,可用藿香正气水外涂患处,半小时左右可减轻或消除瘙痒感。

  足癣: 

 将患足用温水洗净擦干,将藿香正气水涂于足趾间及其他患处,早晚各涂一次,治疗期间最好穿透气性好的棉袜、布鞋,保持足部干燥,5天为一疗程,一般1-2个疗程即可见效。

  小儿痱子:

  痱子是婴幼儿及小儿常见病,多发于夏季,若不及时治疗可引起痱子融合导致脓疮从而继发感染。用藿香正气水治疗小儿痱子,效果较好。可取藿香正气水1支按比例加凉开水或生理盐水稀释,稀释浓度为:不满3个月者,药液与水比例为1:3;4个月-12个月者,药液与水比例为1:2;超过1岁者,药液与水比例1:1。用药之前先用温水将局部洗净擦干,然后用消毒药棉蘸稀释后的药液涂擦患处,每日2-3次。

  湿疹:

  每日用温水清洗患处后,直接用藿香正气水外涂患处,每天3-5次,连用3-5天。

  慢性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是皮肤科常见疾病,致病因素较多,发病机制复杂,藿香正气水对本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患者可口服藿香正气水10毫升,每日3次,连服2周为1疗程(若伴有喉头水肿、休克、发热者、近2周来曾用过皮质激素治疗者以及阴虚火旺者不宜采用此方法)。

  外阴瘙痒:

  外阴瘙痒者,可将藿香正气水用凉开水稀释50倍后清洗外阴(男女皆可用),洗后不但瘙痒等症状缓解或消失,而且局部有清爽感。

  外痔:

  取藿香正气水20毫升,加凉开水1000毫升稀释后,以药棉擦洗,每日2次,有消炎止痛的作用。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藿香正气水也不例外,个别患者服用本品后出现过敏皮疹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紫癜以及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在此提醒广大患者使用本药时注意用药安全,特别是有过敏体质者,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本药。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藿香正气水外涂有妙用

藿香正气水是不少家庭常备的中成药,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效,常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藿香正气水除可内服,还可外……详细>>

不可滥用藿香正气水敷脐退烧

专家表示,在应对外感风寒、内伤湿滞的发热情况下,使用藿香正气水敷脐可能有一定效果,但相比而言口服更为有效。所以市民在不清楚发热病证的情况……详细>>

藿香正气水的八大作用

对于很多人的家庭药箱来说,藿香正气水是长期“住客”之一。夏天中暑感冒时,“藿香正气”是很多人的首选。其实,藿香正气水的作用不止于此,生活……详细>>

藿香正气水是解暑特效药?

藿香正气水主要是用来理气祛湿和驱寒,而目前不少人误认为的它仅仅是解暑特效药。广州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李咏梅介绍,藿香正气水主要成……详细>>

藿香正气水有哪些作用

藿香正气水有哪些作用?详细>>

  • 周敏

  • 彭振辉

  • 张孝友

  • 肖生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