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法洛四联症的成因及异常表现

2022-09-02 11:06:45      

法洛四联症的成因有遗传、感染、孕期生活饮食不当等。异常表现主要包括发绀、杵状指、蹲踞、缺氧性发作等。

1、成因

(1)遗传:法洛四联症可能是由于父母的生殖细胞、染色体发生畸变引起的,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

(2)受到感染:怀孕早期受到柯萨奇病毒、风疹病毒等感染,也会增加患法洛四联症的几率。

(3)孕期生活饮食不当:怀孕早期接触放射性物质,或者怀孕期间营养不良、经常饮酒等原因,均有可能引起法洛四联症。

2、异常表现

(1)发绀:法洛四联症患者口唇、甲床黏膜等毛细血管丰富的地方会出现青紫,尤其在情绪激动、寒冷、啼哭时,发绀症状会加重。

(2)杵状指:法洛四联症患者有可能引起手指末端血液缺氧,导致末端指节增宽、增厚、膨大。

(3)蹲踞:法洛四联症患儿会经常主动做下蹲动作,可以缓解呼吸困难、发绀等缺氧症状。

(4)缺氧性发作:法洛四联症患儿出生6个月后会开始出现缺氧性表现,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严重的有可能引起抽搐、丧失意识,甚至引发死亡。

本文指导医生:
孔小云
擅长疾病:
从事消化内科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胃肠、 肝胆及胰腺疾病的诊疗,消化道内镜下相关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请问法洛四联症有哪些症状表现?

法洛四联症(TOF)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其基本病理为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狭窄、主动脉骑跨和右心室肥厚。法洛四联症在儿童发绀型心脏畸……详细>>

法洛四联症的诊断及临床表现

法洛四联症发病率约占所有先天性心脏病的10%,占紫绀型先心病的50%;四联症顾名思义心脏有四种畸型,即:室间隔缺损、主动脉骑跨、肺动脉狭……详细>>

简述法洛四联症的病因是什么?

法洛四联症的病因是什么呢?提起法洛四联症,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什么病症,其实这是一种发生于心脏的病症,该病婴幼儿多发,是先天性心脏病的一种……详细>>

法洛四联症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法洛四联症的临床表现主要是出现进行性紫绀和呼吸困难,哭闹时更严重。病孩易感乏力,走一段时间就蹲下来两膝紧贴胸部休息片刻,医学上称为蹲踞现……详细>>

法洛四联症的临床表现

法洛四联症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绀、呼吸困难、蹲踞等。 1、发绀:当出现法洛四联症时,可发现在幼儿吃奶以及哭闹的过程中,指甲以及嘴唇等毛细……详细>>

  • 孙尔常

  • 李凯英

  • 张敏建

  • 陈炳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