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简述法洛四联症的病因是什么?

2014-02-15 05:34:47      家庭医生在线

法洛四联症的病因是什么呢?提起法洛四联症,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什么病症,其实这是一种发生于心脏的病症,该病婴幼儿多发,是先天性心脏病的一种,患病小儿多发育不良,那么,到底法洛四联症的病因是什么呢?

1、法洛四联症的环境起因:

(1)感染,妊娠前三个月患病毒或细菌感染,尤其是风疹病毒,其次是柯萨奇病毒,其出生的婴儿法洛四联症的发作率较高。

(2)其它:如羊膜的病变,胎儿受压,妊娠早期先兆流产,母体营养不良、糖尿病、苯酮尿、高血钙,放射线和细胞毒性药物在妊娠早期的应用,母亲年龄过大等均有使胎儿发生法洛四联症的可能。

2、法洛四联症的遗传起因:

先天性心脏病具有一定程度的家族发作趋势,可能因父母生殖细胞、染色体畸变所引起的。遗传学研究以为,部分的先天性心脏病是由多个基因与环境起因相互作用所形成。

临床上,法洛四联症病人中能查到病因的是极少数,但加强对孕妇的看护,特殊是在妊娠早期积极预防风疹、流感等风疹病毒性疾病和避免与发作有关的一切起因,对预防法洛四联症具有积极意义。

下面我们再来说说,小儿法洛四联症有多少病症现象?

首先,法洛四联症患儿出生头几天即有分明紫绀,尤其是在小儿法洛四联症患儿哭闹后的紫绀更趋重症。但当肺血管床有另外较大的侧支血管或动脉导管持续开放时,紫绀进展速度减慢。有重症肺动脉狭窄及右室流出道弥漫性发育不好的,出生即有紫绀,但不进展为心衰,缺氧性发作亦罕见,紫绀持续进行性加重,很少能专心得安减轻。

与此相反,以漏斗部狭窄为主的婴儿,紫绀发生晚,并因漏斗部痉挛导致肺部血流忽然减少,而致缺氧性发作,现象为呼吸障碍,紫绀加重,晕厥,有时甚至产生脑损害、昏迷和抽搐致命。这种发作时常可专心得安预防或减少发作次数。

其特点是缺氧性发作频率随年龄增长而减少。其理由可能是随获得性心内膜纤维化和增厚,使狭窄变得固定。大部分病例在生后3--6个月发生紫绀,也有迟至儿童或成人期才发生,晚期发生紫绀往往与随年龄增长右室流出道阻塞加重有关。

紫绀在运动和哭闹时加重,平静时减轻。少数病例休息时无紫绀,活动时有轻度紫绀,是由于肺动脉狭窄轻,右向左分流少的缘故。个别病人分流以左向右为主,其在第一个10年及第二个10年可保持无紫绀及缺氧发作,而后随肺动脉狭窄程度缓慢加重,紫绀及气短加重。

伴随由于组织缺氧,体力及活动耐力均较同年龄者差,故患儿多举止缓慢,喜独处。蹲踞是法洛四联症的特点性姿态。紫绀常伴有蹲踞,蹲踞使紫绀和呼吸障碍减轻,并可防预缺氧性发作,其机理可能是体循环阻碍增加,右向左分流量减少,伴随因转意血量增加,肺循环血流量增加,低血氧状态得到减轻,结果症状减轻。

呼吸道被传染可增多,但达不到大室缺患儿的程度,滋长迟缓亦不比大室缺患儿更重。此外,法洛四联症可发生一些并发症,如重症紫绀及红血球增多的病人,在各种年龄均可忽然发生脑血栓致半身瘫痪(特殊在任何理由导致脱水的状况下)。亦可发生脑栓塞或脑脓肿。大咯血可发生在大龄病人,可能是支气管侧支血管破裂所致。

(责任编辑:姜素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法洛四联症病理生理病因

法洛四联症仅限于Fallot所提出的四种病理解剖:①肺动脉狭窄;②高位室间隔缺损;③主动脉骑跨;④右心室肥厚。后经许多专家研究,其病理解……详细>>

什么是法洛四联症其症状是什么?

法洛四联症是最常见的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占先天性心脏病总数的12-14%,法洛四联症指心脏的四种畸形,包括室间隔缺损、主动脉骑跨、右心室……详细>>

详解法洛四联症饮食之道是什么?

法洛四联症是右心室漏斗部或圆锥发育不全所致的一种具有特征性肺动脉狭窄和室间隔缺损的心脏畸形。法洛四联症主要畸形为室间隔缺损,均为大缺损,……详细>>

诱发法洛四联症产生的病因是什么?

我们常常所说的法洛氏四联症是一种先天性心脏病的并发症,此并发症对我们人体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因此我们一定要对这个法洛氏四联症采取重视的态……详细>>

小儿法洛四联症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小儿法洛四联症饮食应是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少量多餐为宜。注意控制水及钠盐摄入,注意营养搭配,供给充足能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保证营养需要。……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