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泛健康文章 > 正文

脾虚经常听到的,究竟是怎么回事?一般有4种表现,你中了吗?

2022-02-22 10:42:54      

脾是后天之根本,对食物消化和吸收,然后把营养物质运输到各个组织和器官;脾参与水液代谢,运化水湿,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和液体。但总是吃辛辣刺激性、生冷寒凉和煎炸食物以及暴饮暴食会增加脾胃负担;经常做重体力劳动或压力太大等可引起脾虚,但很多人对脾虚并不是很了解,不妨来看一看。

到底什么是脾虚?

脾虚也就是脾脏虚弱所导致的病症,分为中气下陷、脾气虚和脾阳虚。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过度劳累或身体太虚弱等都会降低脾脏功能,脾虚又会降低运化水湿能力,造成营养障碍,从而引发各种不良症状。脾虚并不是小问题,脾虚百病生,可影响全身健康。

脾虚可影响肝脏,不能正常处理代谢废物,使得代谢废物在肝脏中堆积,影响肝脏供血;持续性脾虚无法让肝脏得到足够氧气滋养,从而引起肾虚,其主要症状是烦热、脾气暴躁、四肢发凉和盗汗等;脾统筹气血,为心脏提供足够血液,但脾虚时会造成心血失调,进而诱发心脏病;脾胃强弱程度也影响肺气盛衰,脾胃虚的人肺气虚,容易出现感冒或呼吸系统疾病。

脾虚有哪些表现?

1、身体消瘦

大部分脾虚的人身体较瘦,即使吃太多也无法长胖。脾脏维持五脏六腑正常运转,特别是消化系统功能,同时也维持生命活动和体重正常。但脾虚问题没有及时解决,无法正常运化水湿和消化吸收营养,导致营养障碍,常常会出现腹泻的情况。

2、全身乏力

即使每天有充足睡眠,一日三餐也规律,但精神状态极差,总感觉睡不够,这很有可能是脾虚引起的。脾虚会影响其他脏器功能,再加上无法正常消化和吸收食物营养,使得体内得不到足够的能量供应,从而引起全身疲惫和乏力。

3、四肢冰冷

脾脏功能良好的人能获得充足的阳气,血液循环畅通,四肢温暖。但大多数脾虚的人四肢冰凉,特别是脾阳虚时体内阳气不足,肢体受到寒气入侵,再加上得不到足够血液滋养,从而引起四肢冰冷。

4、大便异常

部分脾虚患者伴有消化不良,饭后有饱胀感,排便异常。因为脾虚的人脾脏动力不足,消化和吸收能力弱,易出现食欲下降和腹胀以及大便不成形。

温馨提示

可通过日常生活习惯来调理脾胃,保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多喝山药桂圆莲子粥。中医认为黄色入脾经,因此应多吃黄色食物,如黄花菜、南瓜、黄豆、黄豆制品以及小米等能起到健脾益胃效果。

脾主肌肉四肢,长时间坐着不动会伤害脾胃,所以应少坐多动,多做能让四肢肌肉得到锻炼的运动,如游泳快步走、慢跑或骑行等,可促进脾经气血运行,起到醒脾健脾效果。另外,不能长期做重脑力劳动,避免过度思虑,睡觉前打坐冥想或练习瑜伽等能放松身心。晚上不能熬夜,不然会加重脾虚。

刘翠云

刘翠云

中医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劳敏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表现 脾虚

脾虚是怎么回事?注意,身体出现这6种异常,在提示你脾虚了!

脾虚是中医临床常见的一种问题,而且现在的人由于各方面对身体的影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脾虚问题。这会导致身体的素质明显下降,诱发其他疾病,……详细>>

脾虚到底是怎么回事

脾虚是中医学术里面的术语,它是指人体的脾气虚弱所引起的一系列脾脏功能失调的现象或者是病症,目前脾虚它包括脾气虚弱、脾阳虚、以及脾不统血……详细>>

脾虚是怎么回事?出现这8种异常提示你脾虚了!

对于注重皮肤保养的人来说,脸色蜡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虽然现在有美白去黄的护肤品越来越多了,但如果是脾虚而导致的脸色蜡黄是很难缓解的,用……详细>>

脾虚的孩子老生病是怎么回事

现代父母育儿有三弊:过饱、过暖、过服凉茶,这些正是导致孩子体质弱、常生病,因此,可以说,预防孩子生病,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保护好孩子的肠……详细>>

夏季容易脾虚怎么办? 日常做到这4点帮你改善脾虚

夏天的时候身体是比较虚弱的,所以也很容易出现脾虚的情况,脾是身体的一个重要部位和重要器官。如果身体出现脾虚的情况,那么就容易出现恶心呕吐……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