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脾虚的孩子老生病是怎么回事

2015-08-18 10:25:34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许尤佳

现代父母育儿有三弊:过饱、过暖、过服凉茶,这些正是导致孩子体质弱、常生病,因此,可以说,预防孩子生病,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保护好孩子的肠胃。

消化不好病从中来

吃饭对孩子来说是头等大事,好吃的孩子拼命吃,没分寸、没节制,一旦没胃口了,妈妈就会心急如焚,生怕孩子饿着,奶奶不停给孩子塞吃的,还时不时喂点凉茶,害怕孩子“热气”。

中医说,“先天之本就是肾,后天之本就是脾”。小儿的常见疾病多数是后天之本在起作用,把脾胃搞坏了,小儿就会闹出许多病来。

幼儿“脏腑娇嫩、行气未充”的身体特点,机体发育不完善,机体抵抗力差,容易生病。从中医的角度讲,幼儿又具有“三不足两有余”的特点:肝常有余,脾常不足;心常有余,肺常不足,肾常虚。可见,其脾、肺功能不足、不完善,即幼儿的消化功能不佳,如果饮食,尤其是吃得过饱、消化不良,导致晚上睡眠不好、出虚汗、食欲不佳,各种疾病就来了。

脾虚的孩子老生病

由于脾、肺功能不成熟,因而孩子的阳气不稳定,属于“虚寒之体”。因此,在平时孩子有点小毛病的时候,用药时慎用苦寒、攻伐。

在广东,家长见孩子大便硬、口气重、口唇红,就以为是上火了、热气了,需要喝凉茶。这种情况很多时候是因为消化不良,口气就是胃气的表现,口气臭,说明吃的东西还没有消化。

有的家长会说:“小孩子大便硬,拉羊屎状的大便,肯定是热气了。”其实肠道的功能受到了影响,有一些便秘,所以大便拉出来都是硬硬的。脾虚的小孩,时间长了,中气不足,拉出来就是羊屎状,绝大部分不是热气。因而,不要随意给孩子喝凉茶,偏凉性食物、凉茶都是损伤肠胃的做法。

另外,小孩子感冒发烧,90%是病毒感染,病毒感染用抗生素是没有疗效,反而打了抗生素之后,破坏了肠道菌群平衡,胃口更加不好,好多孩子脸色发白发绿,晚上睡觉也睡不安稳,爱哭闹,体质越来越差。喝凉茶习惯、抗生素使用过度等都会导致脾虚,很大程度上导致孩子更容易生病。因而他在临床上,用药时,喜欢开一些偏温性的药,不会随便用清热和解毒的药物。

保护脾胃就是保孩子健康

虚寒体质的小孩就要注意肠道功能的保养,饮食慎用寒凉、忌过饥、忌过饱。

既不能把孩子饿得过头,但是也不能吃得太饱,饿得过头就会伤脾,太饱伤胃。在儿童预防保健中最重要的一环是保护好肠胃,而保护脾胃的最好方法:消食导、健脾养。

首先别给孩子吃太多、太饱,晚上睡觉前尽量不吃东西;其次,在孩子消化不好的时候,及时助消化,藿香正气水、保剂丸等一周吃一次。也可以煲异功散汤(四君子汤加陈皮),这汤里有太子参、茯苓、白术、甘草,可行气化滞,醒脾助运,加上陈皮后还能助消化,比较适合给孩子消食健脾。在孩子消化好的时候,就可以煲汤,鱼汤、鸡汤、瘦肉汤等,顺着他的胃口,但是就是不能吃太多。

此外,经常带孩子去公园参与户外活动,不要吃得太饱、穿得太暖,把肠胃保护好,只要这点做得好的话,自然四时欲得小儿安。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许尤佳

许尤佳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一直从事中医儿科及中西医结合儿科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尤其在...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脾虚调理 小儿脾虚 脾虚

宝宝脾虚常生病 中医教你有效调理

脾虚证是小儿时期的常见病、多发病,是临床儿科常见病证,其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精神疲乏但易发脾气,肢体倦怠,食后腹胀,大便不调(可为稀便、……详细>>

脾虚是怎么回事?注意,身体出现这6种异常,在提示你脾虚了!

脾虚是中医临床常见的一种问题,而且现在的人由于各方面对身体的影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脾虚问题。这会导致身体的素质明显下降,诱发其他疾病,……详细>>

注意:小儿喂养不当易脾虚

临床观察发现,很多小孩体质差是因为喂养不当造成的。喂养不当易造成脾虚,而脾虚是小儿最为常见的症候,脾虚一旦形成、日积月累将容易酿生多种疾……详细>>

消化不好病从中来 如何保护孩子脾胃

孩子脾胃虚弱该如何调理?孩子一旦脾胃虚弱就会出现消化问题、食欲不佳等,该如何调理,妈妈们可要注意了。详细>>

妈妈注意!小儿喂养不当易脾虚

闲时聊天,不少妈妈都会感叹:“我家的小孩总是生病,经常发烧感冒,要不就是扁桃体发炎……三天两头的不是这疼就是那痒,都不知道怎么办好?”一……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