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怎样和抑郁的孩子沟通

2022-01-13 15:42:28      

和抑郁孩子沟通时首先需要建立关系、注意倾听、构建信任感、维持安全感。

1、建立关系。如果想要和抑郁孩子进行平等沟通,需要从做朋友开始,站在抑郁孩子的立场上去看待问题,可以帮助父母和抑郁孩子之间建立平等的关系。

2、注意倾听。和抑郁孩子在沟通过程当中需要注意倾听,留意孩子所出现的异样,不要批评、否定或者是说教,需要接纳孩子所产生的情绪,并适当给出回应,比如拥抱,给予孩子充分的安全感。

3、构建信任感。和抑郁孩子沟通时需要表明,并不会因为孩子的坦诚就离开或者是疏远,同时需要保持比较轻松愉快的情绪,并适当给孩子拥抱,可以构建信任感。

4、维持安全感。平时需要和抑郁孩子保持稳定的联系,不可以轻易的更换交往的模式,在离开或者是没有办法联系孩子之前,需要详细告知,有助于孩子逐渐走出抑郁的状态。

本文指导医生:
孙录

孙录

广东省中医院 心身疾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中西药物、并结合心理咨询与治疗等综合方法调治各类睡眠障碍、焦虑抑郁与躯体症状障碍、双相障碍、精神... [详细]

(责任编辑:唐思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孩子

怎样与早熟的孩子沟通

父母经常难以接受孩子这么快就进入青春叛逆期,认为小学生仍应处于黏溺父母的阶段,这种认知差距难免形成亲子冲突。当孩子需要人陪时,多陪伴他,……详细>>

孩子的情绪家长要在乎 教你怎样跟孩子沟通

孩子的情绪一向大起大落,如何处理孩子的情绪是很多家长感到困惑的地方。详细>>

聪明孩子比普通孩子更易抑郁?为什么青少年抑郁患者越来越多了?

抑郁症是一种以显著的、持久的心境低落、愉悦感降低、言语行为的减少为主要临床特征的抑郁障碍。往往抑郁症患者确诊时已经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症状,……详细>>

亲子沟通 如何提升与孩子的沟通技巧

父母是孩子成长之路上最重要最亲密的人,孩子最需要沟通的人就是父母。但很多父母并不能每天都花很多时间陪着孩子,这个时候有效的沟通就非常重要……详细>>

多和孩子聊聊天 与孩子有效沟通的四个秘诀

现在许多家长都感到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十分困惑,孩子不听话,什么方法都用过了,但不管用,实在是束手无策,不知道应该怎么办?这些问题发生在孩……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