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产后尿潴留的原因及处理

2021-12-15 17:59:04      

产后尿潴留可能是产程因素、疼痛刺激、麻醉药副作用等原因导致的。可以通过物理治疗、药物治疗等方法进行处理。

一、原因:

1、产程因素。若产妇在顺产过程中,因为用力不当或者胎儿体重、头围较大等,对膀胱产生了明显的或长时间的压迫,就可能会引起膀胱功能出现下降引起以上症状。

2、疼痛刺激。当孕妇因为侧切伤口、剖腹产伤口过于疼痛,或者器械助产引起患者尿道环状、肌盆底肌等发生了损伤,出现了疼痛,就可能会导致患者恐惧排尿,出现产后尿潴留的现象。

3、麻醉药副作用。当患者对麻醉药物过于敏感,或因为麻醉药物使用过量,也可能会引起以上症状。

二、处理方法:

1、物理治疗。可以让患者多听水声,多给其进行腹部按摩、热敷,或者采取低频脉冲电刺激促进症状改善。

2、药物治疗。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盐酸坦索罗辛、新斯的明等药物,缓解因产后尿潴留引起的不适症状。

本文指导医生:
高天

高天

西京医院 外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特别擅长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乳腺癌,甲状腺良性肿瘤,桥本氏甲状腺炎及甲状腺癌。 [详细]

(责任编辑:曾德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尿潴留

有没有刚当了妈妈正在兴奋的时候,却因为尿不出来而尴尬万分呢?其实,不用尴尬,这是很常见的一种情况。产后5~6小时仍排不出尿液,就称之为……详细>>

女性产后尿潴留的常见原因

作为泌尿外科的常见疾病,尿潴留给不少人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对于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而言,产后尿潴留是一个非常大的烦恼。那么,女性……详细>>

产妇尿频要当心尿潴留 产后尿潴留受七大因素影响

造成孕妇产后尿潴留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因为分娩过程中子宫压迫膀胱及盆腔神经丛,使膀胱肌麻痹,运动迟缓无力;产后盆腔内压力突然下降,引起盆……详细>>

产后尿潴留 新妈妈的难言之隐

生产后,医护人员总是会叮嘱新妈妈尽早小便,但有一些新妈妈不知道为什么明明膀胱已经胀满了,就是排不了小便。医生指出这就是产后尿潴留,为产后……详细>>

产后尿潴留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造成孕妇产后尿潴留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因为分娩过程中子宫压迫膀胱及盆腔神经丛,使膀胱肌麻痹,运动迟缓无力;产后盆腔内压力突然下降,引起盆……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