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潴留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子宫癌前列腺增生症骨盆骨折急性前列腺炎

女性产后尿潴留的常见原因

2014-02-26 17:59:08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泌尿外科的常见疾病,尿潴留给不少人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对于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而言,产后尿潴留是一个非常大的烦恼。那么,女性产后为何会发生尿潴留呢?

  女性产后尿潴留的常见原因

  1、专家表示,女性产后会阴侧切或会阴撕裂造成外阴创伤疼痛,使支配膀胱的神经功能紊乱,反射性地引起膀胱括约肌痉挛而发生产后尿潴留。

  2、产妇不习惯在床上排尿,或者由于外阴创伤,惧怕疼痛而不敢用力排尿,导致尿潴留。面对此种情况,家人应首先帮助产妇排除种种顾虑,循序善诱,鼓励她下床排尿。

  3、女性产前或产程中应用大剂量的解痉镇静药,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应用硫酸镁、莨菪类等药物,降低膀胱张力而引起尿潴留。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只要适量用药完全可以让产妇避免患尿潴留。

  4、腹壁由于妊娠时持久扩张,产后发生松弛,腹压下降,无力排尿。如果孕妇在孕期多运动,加强腹肌锻炼,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此种原因的患病可能。

  5、产程较长(尤其是第二产程)而未及时排尿,膀胱和尿道受胎先露压迫过久,导致膀胱、尿道粘膜充血水肿,张力变低而发生尿潴留。

  相关阅读:尿潴留的常见继发病症

  1、继发返流性肾病:因尿潴留使膀胱内压升高,尿液沿输尿管返流,造成肾盂积液,继之肾实质受压、缺血,甚至坏死,最后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

  2、继发尿路感染:因尿潴留有利于细菌繁殖,容易并发尿路感染,感染后难以治愈,且易复发,加速肾功能恶化。例如男性前列腺肥大和女性尿道狭窄患者,常出现部分尿潴留,但其无自觉排尿障碍,对这类病人需及早诊治,清除残留尿,有效控制尿路感染,保护肾功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产生尿潴留的原因

人体内膀胱存留大量不能排除的尿液,称之为尿潴留。尿潴留可分为两种,一种是阻塞性,另一种是非阻塞性。产生尿潴留的病因有多种,应该小心预防……详细>>

尿潴留致病机理

膀胱内排尿系统出现问题,导致的大量尿液不能排出的症状,称为尿潴留。尿潴留的引发因素有很多,危害也不小,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痛苦。详细>>

产生尿潴留的四种原因

尿潴留是尿液存留于膀胱,不能随小便排出。如果在平常就排尿困难,随着进一步发展,可转变为尿潴留。大家应该了解尿潴留产生的原因,从而更好地……详细>>

专家盘点尿潴留的常见病因

说起尿潴留,很多人都不会觉得陌生,没有患过病的朋友多少都有听说过。专家介绍,尿潴留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科疾病,膀胱内有大量尿液却无法排出,……详细>>

防治产后尿潴留的相关注意事项

排尿困难系指排尿时须增加腹压才能排出,病情严重时膀胱内有尿而不能排出称尿潴留。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