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美白 > 正文
牙周病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漱口水:乱用会导致味觉减退 无法代替刷牙

2012-01-04 13:50: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漱口水:不能去除菌斑 不能代替刷牙

  你喜欢用漱口水吗?你是不是用漱口水代替刷牙了呢?

  现如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白领开始用漱口水代替刷牙了。专家指出,漱口水并不能代替刷牙,特别是药物性漱口水,盲目使用不仅不能去除牙齿菌斑,而且可能促使口腔内菌群失调、牙齿色素沉着。

  白领习惯

  拿漱口水代替刷牙

  “饭后用漱口水真的很清新啊。”“刷牙不够,有地方刷不到,漱口水可以的。” 在记者的采访中,问及一些市民对于漱口水的看法时,他们这样回答。

  记者发现漱口水已经成为不少办公室白领的“随身宝”,在采访的20名白领中,有12名白领说到自己现在或者曾经用漱口水,其中有5位白领说自己用漱口水已经超过一年的时间了,而且还会继续用下去。问及他们的漱口水在哪购买的一项中,有8名白领表示在超市购买,其余表示会在药房购买。而在漱口水作为什么使用时,过半白领回答漱口水可以有效地代替刷牙。很多人认为漱口水“咕噜”个三十秒后吐掉,口气清新不说还能帮助防龋,连刷牙的工夫都省了!

  漱口水不能消除牙菌斑

  无法代替刷牙

  在广告公司工作的李敏说:“我和我老公都用漱口水,我觉得这个漱口水真不错,省事多了。”

  如今像李敏这样的年轻人很多,漱口水以其方便、清新口气为特点吸引了很多人,成为了“懒人刷牙法”。

  沈阳市口腔医院牙周病科赵长斌表示,漱口水不能代替刷牙,因为只有刷牙、洗牙等这种机械手段才是消除菌斑最有效的方法,漱口水只能减少口腔内细菌和微生物的数量,抑制龈上菌斑的堆积,但不能去除菌斑。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口腔科副主任林晓平也指出,刷牙、漱口、牙线是口腔清洗的“三部曲”,谁也不能相互替代。

${FDPageBreak}

  乱用会导致

  牙齿变色味觉减退

  “我平时用它清新口气,吃完饭用它漱漱口,感觉好极了。”白领小惠说。

  其实,在使用漱口水上,人们也要多加留心,否则会对口腔造成危害。

  赵长斌指出,漱口水分为药物型及日常护理型,药物型漱口水中多含有氯已定,长期使用可能引起口腔内菌群失调,还会引起色素沉着,牙齿、舌脊黏膜改变颜色,而且可能引起味觉减退。因此,漱口之后一定要刷一遍牙。

  对于日常护理型漱口水,赵长斌建议,选择这种漱口水最好看看说明,因为有的护理型也含有药物成分,如果不能确定的话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最好是饭后,每天三次。

  药物性漱口水

  使用后还得刷牙

  “听起来这漱口水确实挺复杂的,那如果我选择了合适的漱口水应该怎么使用呢?”市民王晓丹说。

  林晓平说:“人们用日常护理型的漱口水,最好是饭后食用,每天三次,用来去除口腔内的残渣及异味”

  对于药物性漱口水,赵长斌则表示,由于氯已定会改变牙齿颜色,因此漱口之后一定要刷一遍牙。

  可以每次含漱2次,每次10ml,含在嘴里1分钟左右,吐出后刷牙。

  其实,人们如果想要日常保健,可以用一些淡盐水、淡茶水进行保健。

  盐水有抑菌作用,茶水中含有的茶碱和微量的氟,可以清洁口腔,而且没有副作用,特别适合吃完肉后清除残渣。

  另外,市民还可以通过多喝水增加口腔湿润度,平时尽量少吃甜食、油炸及刺激性食物。另外,切勿用手指或牙签剔除口腔或牙缝秽物,以防感染。

  牙线、牙膏、牙粉、漱口水之对比

  现如今清洁牙齿的方式很多,牙线、牙膏、牙粉、漱口水,这些都可以用来保护我们的牙齿,关键看你如何利用它们的长处。

  牙线:沈阳市口腔医院牙周病科赵长斌表示,牙线用途很大,特别对于中老年人牙缝较大,更适合用牙线,可以有效清除牙缝间的污秽。使用牙线最好每日一次,特别是晚饭后。牙线对牙龈损伤小,较安全。

  牙膏:刷牙能消除口腔内污物、食物碎片和部分牙面菌斑,而且有按摩牙龈作用,从而减少口腔环境中致病因素。

  牙粉:牙粉是一种良好的洁齿用品。粉对牙齿的摩擦比较大,在祛除牙垢、牙菌斑等方面很有优势。

  漱口水:漱口水与以上几种相比,使用上是最为方便的,但是在选择上一定要多加注意,否则会对口腔造成威胁。

  漱口水在清洁牙齿上,主要也是起到辅助功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漱口水不可代替刷牙 频繁使用漱口水危害大

口腔疾病的高发和不正确的牙齿护理清洁习惯有很大关系。专家指出,现在很多人喜欢常用漱口水代替牙膏来清洁口腔,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漱口水是不……详细>>

还原漱口水的原貌 不能代替牙刷牙膏

漱口水因其使用方便、效果立竿见影而深受不少人的喜爱,甚至有人随身携带,拿它代替了牙刷牙膏。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还原了漱口水的原貌。详细>>

口腔清洁:漱口水不可代替刷牙

口腔疾病的高发和不正确的牙齿护理清洁习惯有很大关系。详细>>

漱口水可保口腔健康 但不可代替刷牙

9月19日下午,为庆祝第27个全国爱牙日的到来,由广东省口腔医院主办,家庭医生在线协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我是护牙小卫士”爱牙日主题活动在……详细>>

漱口水的作用与使用方法 漱口水能代替刷牙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越来越关心口腔健康。现在有很多口腔疾病,它会影响牙齿的健康,造成牙齿的脱落,甚至会影响全身的健康。家庭医生在……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