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牙齿怕冷怕酸也是病

2009-09-30 09:59: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华口腔医学会近日调查显示,我国20~60岁成年人中,有29.7%的人每天正受着牙本质敏感的困扰。以往人们不太在意的情况,比如吃冷饮时牙齿忽然酸痛、吃个橘子就“倒牙”,其实也是一种常见疾病——牙本质敏感,病症轻的常用抗敏感牙膏即可防治。

  中华口腔医学会秘书长王渤介绍,调查显示,约三成人正受“牙本质敏感”困扰,40~60岁是高发人群,女性高于男性。引起患者牙本质敏感的刺激因素依次为冷(70.6%)、酸(47.6%)、热(20.1%)、甜(19.8%),以及刷牙机械(10.5%)等刺激。

  北大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王伟健指出,如果持续一段时间出现吃冷、酸、热、甜时,有明显的刺痛或酸痛感;刷牙时经常会牙疼或出血;吸冷空气时会有牙齿酸软、疼痛的感觉等,都是患牙本质过敏的信号。

  对于牙本质过敏的预防,最好的办法就是养成健康的口腔护理习惯,选择合适的牙刷,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少喝酸性饮料和冰冷食物。对已有轻度牙本质敏感的人来说,可选择使用抗敏感类牙膏。据悉,全球畅销45年的抗敏感牙膏——中美史克公司的舒适达近日已在中国上市。

  牙本质敏感,被口腔医学界视为“口腔疾病中的感冒”,指牙齿外层牙釉质被磨损,造成牙本质暴露。当暴露的牙本质受到刺激时,牙本质小管内液体流动发生改变,造成牙髓腔内神经末梢受到刺激,导致疼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牙齿会怕冷?可能是牙齿萎缩和龋齿

有一部分人群每当吃过冷或者过热食物,会出现明显的酸痛感,这提示牙齿已经出现了问题,千万不能拖延,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以防耽误最佳的治……详细>>

牙齿怕冷怕热是怎么回事?可能你患上了这5种口腔病

吃了一些冷热食物时牙齿出现酸痛,有可能是口腔疾病所引起的,主要是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没有注意口腔卫生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到底……详细>>

牙齿格外怕冷?或许出现4个问题!

吸凉气、喝凉水后感觉到牙齿酸痛,持续1~2个小时左右才能好转。牙齿自带自我保护能力,健康状态下接触冷空气后并不会有很大的反应,若牙齿格外……详细>>

牙齿也害怕过冬 冬季护理牙齿要注意这4点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而且人们的免疫系统下降,再加上不节制的进补、吃各种火锅以及麻辣烫等,会对牙齿带来很大的刺激,从而诱发多种牙齿疾病,冬季必……详细>>

牙齿怕冷是一种病?这4大因素会导致牙龈敏感

随着寒冷冬季的到来,有一部分人群不敢张开嘴巴,突然吸冷风的话也会导致牙齿的疼痛以及敏感,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会伤……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