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格外怕冷?或许出现4个问题!

2022-11-18 08:50:23      

吸凉气、喝凉水后感觉到牙齿酸痛,持续1~2个小时左右才能好转。牙齿自带自我保护能力,健康状态下接触冷空气后并不会有很大的反应,若牙齿格外怕冷就要引起重视,十有八九是牙齿发生病变,不妨来了解一下其原因。

为什么牙齿格外怕冷?

1、牙髓受到损害

常见的牙髓疾病有牙髓炎和牙髓坏死等,由于牙髓中血管充血,稍微受到外界刺激就会引起剧烈疼痛。

2、牙龈萎缩

上了年纪后牙龈组织逐渐萎缩,牙根暴露,牙根表面分布着牙髓腔和众多血管,受到冷刺激后可影响牙髓神经,从而导致疼痛。

3、牙周炎

口腔中的细菌数不胜数,没有注意口腔清洁,细菌和牙菌斑可持续刺激牙龈和牙周组织,从而诱发炎症,主要表现为牙齿酸痛,尤其是接触寒冷刺激后酸痛症状加剧。

4、牙釉质受到损害

偏爱于酸性食物、横向用力刷牙、常常磨牙等可损害牙釉质,造成牙齿脆弱,受到温度刺激可影响神经,从而导致牙齿酸痛感。

冬季怎样护理口腔?

1、做好口腔卫生

冬季湿度较低,空气中悬浮着太多病原体,一旦吸入就会引发口腔疾病。冬季大鱼大肉的吃、偏向于辛辣刺激类食物,没有注意口腔清洁可诱发龋齿或牙龈炎等。平时做好口腔清洁和卫生,远离含糖饮料和高糖分食物,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饭后及时漱口。

2、防止受到冷热刺激

张嘴呼吸时牙齿可接触冷空气,易诱发牙龈出血和牙周炎;吃火锅后再喝冰镇饮料,冷热交替对牙齿的伤害更大,易造成牙齿疼痛。因此避免牙齿受到冷热刺激,恶劣天气出门时应戴上口罩;早晨刷牙时需用温水,水温约20~30℃即可。

3、及时补牙

缺牙不补可引发多种疾病,比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呼吸道疾病等,所以应及时补牙,佩戴合适的假牙。

温馨提示

表面上牙齿很坚固,但实质很脆弱,经不起人们折腾,因此应尽心呵护牙齿。除了早晚刷牙外,一天至少用一次牙线,能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每6~12个月洗牙一次,能清除顽固的牙结石和牙菌斑。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每年去医院做次口腔检查,以便于及早发现异常,及早治疗。另外,及时纠正牙齿畸形问题,去掉残根残冠。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牙齿易出现6种问题?这样做延长使用寿命!

牙齿的作用不只是局限于咀嚼食物,而且配合舌头完成发音,同时也支撑着唇颊部,让面部看起来更加丰满,维持面部正常形态。虽然牙齿很坚固,但也易……详细>>

为什么牙齿会怕冷?可能是牙齿萎缩和龋齿

有一部分人群每当吃过冷或者过热食物,会出现明显的酸痛感,这提示牙齿已经出现了问题,千万不能拖延,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以防耽误最佳的治……详细>>

牙齿怕冷是怎么回事?可能是患上了这几种口腔病

虽然牙齿非常的坚固,但是如果没有做好口腔护理工作的话,可能会诱发牙齿疾病。部分人群刚进食过冷食物时会出现难以诉说的酸痛感,这到底是怎么回……详细>>

牙齿怕冷怕热是怎么回事?可能你患上了这5种口腔病

吃了一些冷热食物时牙齿出现酸痛,有可能是口腔疾病所引起的,主要是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没有注意口腔卫生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到底……详细>>

牙齿容易出现哪些健康问题?3个妙招帮你保护牙齿

口腔的健康维持了生命的质量,如果平时不注重口腔卫生的话,不仅会导致牙周炎和龋齿,同时也会引发糖尿病、冠心病等一些全身性的疾病,所以保护好……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