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齿也害怕过冬 冬季护理牙齿要注意这4点

2019-11-27 06:01:03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而且人们的免疫系统下降,再加上不节制的进补、吃各种火锅以及麻辣烫等,会对牙齿带来很大的刺激,从而诱发多种牙齿疾病,冬季必须好好的护理牙齿,避免牙齿疾病而扰乱了幸福生活。

冬季如何护理好牙齿?

1、做好牙齿清洁并且做叩齿运动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一部分人群喜欢吃狗牛羊肉等产热的食物来抵御寒冷,可是肉类容易堆积在牙缝里面,会对牙周组织和牙齿带来损伤,当有塞牙情况时应该及时剔出。另外早晨醒来之后牙齿和牙龈经脉没有充满血液,此时可以轻轻地叩击牙齿,闭上嘴巴并且全身心放松,先让臼齿叩击50下,然后再叩齿门牙,最后再错牙叩击50下,每天早晚各做一次,能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帮助坚固牙齿。

2、减少吃火锅的次数

到了冬季很多人们喜欢吃火锅,确实非常美味,但还会烫伤口腔黏膜,同时也会引起上火,导致牙龈出血肿痛以及口腔溃疡,增加了患上根尖周病以及牙髓炎的几率。冬季要减少吃火锅的次数,吃完火锅后要多喝水,也要多吃具有生津止渴功效的山楂梨或者苹果等。

3、补充肾气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脏主骨,牙齿也是骨头的一部分,只有肾气充足才能让牙齿变得更加坚固。若肾气不足的话会引起牙齿松动、龋齿以及牙龈萎缩,所以在冬季想要保护牙齿的话就应该补肾固肾,多吃一些蜂蜜黑芝麻黑豆板栗以及核桃等能补肾的食物。

4、防止牙齿受凉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人们呼吸的时候牙齿也会接触到冷空气,容易诱发牙龈出血以及牙周炎。出门的时候尽量戴上口罩,回到家后不能立马喝热水或者吃太热的食物。每天早晚使用温水刷牙或者漱口,防止牙齿受到凉水的刺激,以免诱发牙本质敏感症。

温馨提示

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都要养成每天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刷牙的时间不能少于5分钟。若有条件的话选择电动牙刷,能让牙齿的每个面得到清洁。另外每次刷完牙之后要使用刷毛以45度角压迫在牙龈上,然后放松,反反复复进行按摩,能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增强牙龈的抵抗力。除此之外也可以把洗干净手指对牙龈部位上下水平的按摩,可增强牙龈组织的血液循环,减少了牙周疾病的发生率。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保养牙齿的方法 牙齿的保养 牙齿

牙齿保养有哪些常见的误区?正确保养牙齿很重要!

在我们身边,其实有大多数人都深受牙齿疾病的困扰,并且牙疼起来的时候真的是有一种要人命的感觉,许多人也都是在疼的受不了的时候才想起来去治疗……详细>>

牙齿要注意保养 应避开这几个伤牙的禁忌

牙齿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坚固,每天需要承担着咀嚼的功能,没有做好口腔卫生或者生活中的坏习惯会缩短牙齿的寿命,让牙齿过早脱落。详细>>

如何让牙齿变得坚固?掌握这4招能让牙齿坚固

别看牙齿那么坚固,随着年龄的增长,没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以及错误的饮食习惯,会让牙齿松动以及脱落,影响了形象,而且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对患……详细>>

怎么做能保护牙齿?要注意这5点

牙齿健康与整体健康直接相关,除此之外,牙齿变色,牙齿断裂,牙龈感染和其他牙齿问题都会影响生活和心情。因此,保持良好的牙齿卫生非常重要。详细>>

牙齿健康决定寿命长短?做好这4点可以保护牙齿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长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影响人体生命长短的因素有很多,牙齿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牙齿发挥成咀嚼食物的功能,人体需要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