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驼背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强直性脊柱炎软骨发育不全黏多糖贮积症Ⅱ型黏多糖贮积症IH型黏多糖贮积症Ⅶ型

怎样运动矫正驼背

2009-06-18 08:04: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问:我今年17岁,念高一。初三下学期开始慢慢驼背了,不知是学习压力大还是自己坐姿不端正?我最近每天晚上不放枕头睡,但也没什么效果。请问有什么运动可以纠正驼背?

崇明中学小艾

  答:根据你所述,我将你的情况归为脊柱曲度的异常变化。脊柱弯曲原因除了先天性和疾病的原因,主要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不正确姿势、不合理的用力方法。

  胸椎是脊柱的一部分,正常的胸椎是略向后凸的。根据你的描述,我们基本上可以确定,你的症状是后天性的胸椎过度后凸引起的,所以我提供一些建议和康复训练方法供你参考:

  1、平时要调整好姿势,按照标准姿势坐、站,不要身体歪着做事情,也不要去弯腰抬很重的东西,不要趴在桌子上等等,这样可以逐渐纠正异常的姿势。同时要注意卧床休息,因为脊柱有一定的屈度,脊柱的胸段是向身体后方突的,所以平时要仰卧位尽量睡硬板床,以改善并维持胸椎的曲度。

  2、进行一些适当的康复训练:①用双手拉住单杠悬吊,每组5分钟,每次做3至5组。开始的时候脚离开地面,体力不支的时候可以用脚尖点地。②平时可以做一些增加胸椎活动范围的动作,如:坐位,双手分别向两侧平举,双腿分开与肩同宽,弯腰,用左手摸右脚脚尖,复位,然后交替。③小俯卧撑:俯卧,腰部用力,同时双臂撑起,抬高上身,抬头,臀部以下不得离开床面,如果感觉比较轻松,可以双手抱头来完成小俯卧撑动作。以上各动作每个训练20次,每天2至3组。训练时注意动作轻柔,切忌蛮力。

  如果症状明显,并通过正规的保守治疗后症状无明显缓解,严重影响生活和学习,就应该到正规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以更好地治疗。

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吴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驼背 每天站军姿

很多人从中年开始就逐渐出现各种组织器官的退化,脊柱退化是其中之一。脊柱一旦退化,出现弯腰驼背,就会让人感觉老态龙钟、步履蹒跚。详细>>

爬山要有运动记忆

详细>>

夏天,该怎么运动

详细>>

健身运动之最

详细>>

运动巧治背痛

放松背部肌肉最佳运动:跳舞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