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患者焦虑时的护理

2008-07-13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相关因素:

  (一)预感到个体健康受到威胁,形象将受到破坏,如截瘫、截肢等。

  (二)疾病预后不理想,如恶性骨肿瘤、脊髓或神经受损等。

  (三)担心社会地位改变。受伤后可能遗留不同程度的残疾或功能障碍,工作将会改变。

  (四)不理解手术程序,顾虑术后效果。

  (五)不理解特殊检查与治疗,如CT、MRI检查与高压氧治疗等。

  (六)已经或预感到将要失去亲人,如家庭车祸、病人自身病情危害等。

  (七)不适应住院环境。

  (八)受到他人焦虑情绪感染,如同病室住有焦虑的病人。

  (九)经济困难,如骨髓炎病人治疗费用较高,并且可能难愈,骨与关节结核病人治疗时间较长,费用较高。

  主要表现:

  生理上:

  (一)循环改变。脉搏、呼吸都加快,血压升高,面色潮红或苍白。

  (二)肌肉紧张。

  (三)头痛。

  (四)出汗过多。

  (五)语言改变。口吃,精神很难集中,健忘。

  心理上:

  (一)心理活动增多。轻者有警觉性且思考更清楚;重者失眠。

  (二)显示出曾学习过应付危险的某种反应:1.以高声谈笑作掩饰。2.生气,敌意。3.哭。

  护理目标:

  (一)病人能说出焦虑的原因和自我感受。

  (二)病人能运用应付焦虑的有效方法。

  (三)病人焦虑有所减轻,表现在生理上和心理上的舒适感有所增加。

  护理措施:

  (一)耐心倾听病人的诉说,理解、同情病人感受,和病人一起分析焦虑产生的原因及不适,尽可能消除引起焦虑的因素。

  (二)对病人提出的问题(如手术、治疗效果、疾病预后等)给予明确、有效与积极的信息,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使其会积极配合治疗。

  (三)正确地引导病人正视伤残现实,与其共同探讨人生目标,使之身残志坚。

  (四)争取病人家属、朋友、工作单位和社会有关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使其解除因受伤(或疾病)后对社会地位、生活能力和经济状态等发生影响的后顾之忧。

  (五)向病人婉言说明焦虑对身心健康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

  (六)帮助并指导病人和家属应用松弛疗法,如按摩、听音乐等。

  (七)为病人创造安静、无刺激的环境,限制病人和具有焦虑情绪的病人及亲友接触。

  (八)允许病人来回踱步或哭泣,以帮助其祛除肌肉紧张。

  (九)当病人表现为愤怒时,除过激行为外,不要加以限制。

  (十)帮助病人总结以往对付挫伤的经验,探讨适合个体的应付方式。

  重点评价:

  (一)病人焦虑是不是减轻或消除。

  (二)护理措施是不是适合病人个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的自我护理

颈椎病是颈椎的一种劳损退变疾患,与长期的屈颈动作有关。严重的可以压迫通向上肢的神经根或通向脑子的椎动脉而引起臂至指的酸麻痹痛或眩晕,甚……详细>>

血友病患者的全方位护理计划

临床上依据因子活性将血友病分为重型、中型、轻型及亚临床型。对血友病的治疗原则主要是补充所缺乏的凝血因子、预防出血和局部处理(止血)。而其……详细>>

颈椎病手术后的康复护理

颈椎是脊柱椎骨中体积最小的一节段,并且他的活动频率最高负重较大,所以很容易发生病变,导致颈椎病的发生,颈椎病的治疗除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详细>>

颈椎病患者应注意的问题

颈椎病患者应注意以下问题:详细>>

老年颈椎病患者锻炼法

颈椎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尤以从事伏案工作或有颈部损伤史者为多。颈椎间盘的老化与退行性改变,是引起老年颈椎病的根本原因。详细>>

  • 杨志敏

  • 李欣

  • 马丽庄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