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骨折病人的护理医治

2008-05-13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骨的完整性或连续性遭到破坏,即称为骨折。临床上对骨折的描述,常根据创伤的原因、解剖部位、骨折线的特点、皮肤或粘膜破裂来命名,例如桡骨下端伸直型开放性骨折。临床表现主要有骨折部位出现局限性疼痛、压痛、瘀斑,局部肿胀,肢体功能部位或完全丧失。上海西郊骨科医院骨科专家指出,重视骨折病人的护理医治对骨折的康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骨折病人的护理医治注意事项

  1、经过整复和固定以后,要特别注意观察骨折病人的石膏或夹板是否固定得太紧。如发现骨折部位的远端(手指或脚趾)有血运障碍,出现严重肿胀或皮肤发紫,应及时请医生处理。经常检查石膏或夹板边缘的皮肤有无受压情况,如有发红或破溃时应及时请医生处理。

  2、骨折后应抬高患肢(用枕头垫起骨折的肢体)以促进血液循环,防止患处过度肿胀。

  3、长期卧床的骨折病人应睡木板床,还要注意定时翻身,按摩受压的皮肤,防止发生褥疮。

  4、加强功能锻炼。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尽早下床活动,不能下床的病人也要在床上做肢体运动,以促进血流循环,有利于骨折的愈合和功能的恢复。

  5、注意加强患者的营养,多吃些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

  三步阶梯疗法:宣告骨折医治进入新纪元

  多年来,医学界一直缺乏系统、科学的骨折专业疗法。上海西郊骨科医院专家为了帮助骨折患者最大程度解除病痛,经过反复论证和临床试验,研究出骨折的治疗医治新法——三步阶梯疗法。该疗法引入生物力学理论,将骨折治疗引入一个新阶段,解决了临床上许多骨折治疗的疑难问题。“三步阶梯疗法”将骨折治疗中关键的复位、固定、功能锻炼三个部分融为一体,开创了骨折的治疗医治新局面,有效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第一步 复位:是将骨折后发生移位的骨折断端重新恢复正常或接近原有正常位置,以重新恢复骨骼的支架作用。

  第二步 固定:骨折复位后,因为其不稳定,容易发生再移位,因此要采用不同的方法将其固定在满意的位置上,使其逐渐愈合。

  第三步 功能锻炼:通过受伤肢体肌肉收缩,增加骨折周围组织的血液循环,促进骨折愈合,防止肌肉萎缩,通过主动或被动活动未被固定的关节,防止关节粘连、关节囊挛缩等,使受伤肢体的功能尽快恢复到骨折前的正常状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病人早期功能锻炼

功能锻炼是骨折康复中的一种很重要的措施。康复锻炼于治疗有所不同,治疗目的是使疾病痊愈,而康复目的是在治疗的基础上,预防肌肉的萎缩、软组……详细>>

骨折病人如何自我急救

自我急救的措施主要有:详细>>

骨折康复步骤

详细>>

跟骨骨折治疗

重度跟骨骨折常累及跟距关节,破坏足弓结构,愈后可严重影响后足的功能,近几年来很多作者主张采用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术。与以往传统的斯氏针撬……详细>>

骨折后切勿揉捏

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